塔利班掌權半年 阿富汗仍"生靈塗炭"

塔利班掌權半年 阿富汗仍"生靈塗炭"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阿富汗

去年8月15號,塔利班占領首都喀布爾,重新成立阿富汗伊斯蘭公國。如今,半年已過去,塔利班有沒有履行承諾,許阿富汗人更好的未來?聯合國祕書長憂心地表示,阿富汗岌岌可危。當地上百萬人飽受饑荒,教育和社福機構瀕臨崩潰,人道危機持續蔓延。政治外交上,塔利班政府極力拉攏中國,並且向沙烏地阿拉伯靠攏,但政權仍沒有獲得多數國家承認。而邊界安全問題,也讓阿富汗跟巴基斯坦發生齟齬。雪上加霜的是,國際社會擔心阿富汗在塔利班的治理下,阿富汗恐怕成為恐怖分子的溫床。

入圍2022奧斯卡最佳動畫,最佳外語片等獎項的動畫傳記電影漂浪人生,記錄難民從家鄉阿富汗逃到丹麥的過往,這段經歷,好幾代的阿富汗人都曾上演過,尤其2021年的8月,天翻地覆的改變,塔利班的這聲恭喜,讓阿富汗不少人逃的逃、跑的跑,因為塔利班回來了,成立阿富汗伊斯蘭公國,儘管歷經風雨,塔利班仍然大權在握。

到了2022年的2月25日,已經執政半年,留下來的阿富汗人過得好嗎,位在首都喀布爾的護照署,擠滿大批民眾,上百名阿富汗人努力申請簽證,準備逃離,這不是塔利班想讓國際社會,看到的一面, 阿富汗民眾:「他們會打人痛打民眾,用棍子打人。」不少阿富汗人想要逃,逃出壓迫的政權,逃離饑荒、逃離貧困。

根據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統計,當地每3個人就有1人無法飽餐一頓,更有200萬名孩童營養不良, 阿富汗民眾:「我們沒有食物沒有水,但有一家子人要養。」為了餵養一家人,有人選擇以6000美元,相當於16萬台幣的價格,把女兒賣掉,阿富汗女童:「我5歲、我7歲、我9歲、我6歲。」這群不到10歲的小女孩,已被人訂走成為童養媳,他們的丈夫往往比他們大10幾歲。

阿富汗民眾:「我也不想把女兒賣掉,但我們很窮得顧肚子。」人道危機持續上演,教育和社福機構瀕臨崩潰,塔利班認為一切都是制裁惹得禍,塔利班發言人:「我們需要國際社會跟我們合作,不要透過不公的制裁,來懲罰阿富汗人民和國家。」阿富汗央行大約90億美元,相當於2529億台幣,存在海外的外匯存底已被凍結,國際發展援助也陷入枯竭,現金出現短缺,不少西方國家和機構,試圖用金錢來制衡阿富汗政府,好讓塔利班重視人權等問題,尤其女性的權益。

阿富汗婦女:「我在機場工作,等著領薪水已經等了三個月,我問老闆哪時候要發薪水,老闆說他不跟女人交涉,只跟男人談。」性別歧視仍然根深蒂固,公平受教權仍然沒有獲得保障,但塔利班掌權半年後的今天,一度關閉的公立大學已陸續開學,阿富汗大學生:「我們很開心多家大學都重新開學,因為我們希望大學能重新運作,好讓我們繼續學習。」

學生是否包括女性,目前仍是個問號,但楠格哈爾大學的校長透露,學生將依性別在不同的教室分開授課,這離理想的平權狀態,仍有一大段的距離,如同塔利班政府,要獲得國際社會認可,也有好長一段路要走,半年前推翻親西方政府的塔利班,仍然不受國際社會正式承認,但挪威等國家陸續跟塔利班對話,盼能解決人道危機,與此同時,塔利班極力拉攏中國,而中方也多次呼籲,美國等解凍阿富汗現金儲備。

除此之外,塔利班也向南韓招手,里郎電視台主播:「南韓與其他13國的官員,與塔利班舉行會談。」塔利班似乎願意把價值連城的,鋰礦場交給南韓,看中的就是南韓的半導體,同時也希望透過青瓦台,來緩解跟美國的關係,至於跟鄰居巴基斯坦,就沒有那麼愉快,主播:「至少有五名巴基斯坦軍人,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邊界,庫藍地區的一處邊界哨,被恐怖分子襲擊而死。」

殺死巴基斯坦軍人的,就是被美國列為恐怖組織的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,伊姆蘭汗政府認為阿富汗助長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的叛亂,恐讓這片「中東小瑞士」,淪為恐怖分子的溫床,與此同時,巴基斯坦和阿富汗,長達2430公里的杜蘭線,要不要設置圍欄,兩國仍然沒有取得共識,多個問題懸而未決,讓塔利班治理的阿富汗伊斯蘭公國繼續顛簸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