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富汗2400萬人飢寒交迫 塔利班急了!

阿富汗2400萬人飢寒交迫 塔利班急了!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阿富汗

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建立「阿富汗伊斯蘭大公國」至今滿5個月,但是世上沒有一個曾經承認舊政權的國家、承認塔利班新政權。塔利班政府不僅外匯遭到凍結、人道援助也卡卡,導致2400萬名阿富汗人飢寒交迫。入冬之後,人道危機更迫在眉睫。塔利班政府除了召開全球經濟會議,呼籲各國承認塔利班,同時派代表首次出訪,前往挪威,希望爭取人道援助物資儘快送到阿富汗。

一個個小生命圍著微弱的爐火取暖,病床上,一個個小生命等著醫藥來延續生命。美國之音記者旁白說:「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,美國特別代表將與塔利班代表,討論美國極為關鍵的國家利益,包括反恐與人道援助。」將近六成、大約2400萬名阿富汗人處於嚴重飢餓狀態,美國為首的會談從秋天談到冬天,沒什麼進展。中國雖是對阿富汗最為友好的國家,但九月提供了兩億美元的人道物資後,也沒下文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:「我們正與時間賽跑去協助阿富汗人,種種阻礙用錢挽救生命與經濟的規條,在如此緊急情況下必須暫停適用。」

最後,挪威出面,讓塔利班政府派人到挪威與歐洲等國談談人道援助事宜。加拿大記者說:「這是塔利班八月掌權後,首次派代表踏上歐洲土地來談判。」抗議民眾說:「別與塔利班談判。」加拿大記者說:「抗議者認為主持這項談判,等於是挪威承認了塔利班政權。」挪威女權團體代表說:「這項談判絕非意謂,承認塔利班政變合法性。」得不到國際承認,塔利班至少寄望能解除美國等家凍結的100億美元的海外資產,挽救阿富汗崩潰的經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