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頭換面?! 塔利班允許女性重返校園

方子齊 編譯  / 阿富汗

塔利班積極扭轉形象,從軍隊到大學宣布一系列新政。去年重掌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,2日開始規定士兵不可以帶武器、穿軍裝進入遊樂園,還要求士兵遵守遊樂園的規定。塔利班同一天還宣布,公立大學重新對女學生開放,但男女學生必須分班或分流上課,女性睽違半年終於能夠重返校園,聯合國駐阿富汗代表團對這項政策也表示歡迎。

塔利班政權2日開放女學生重返大學,各地學校3月底前都會復學。這一步,可是阿富汗女性半年來,苦苦爭取的成果。阿富汗喀布爾大學生說:「唯一的改變是,課表更動了,男生女生要分開上課。」在士兵監視下受訪,男同學有點口吃,卻點出男女分隔的困境。能夠直接接觸女學生的女教師在阿富汗少之又少,有的女老師必須一人應對270名女學生。

塔利班無意從根本改善女性受教,從過往的鎮壓手段可見一斑,開槍鎮壓、揮鞭毒打,塔利班掌權以來一路鎮壓女性。近來挪威政府要求塔利班開放女性就學,才能解除制裁、凍結資金。

人權團體內外夾攻這才有了成果,而塔利班積極重整形象,重點場所還有這裡。阿富汗塔利班士兵(2021.11.05)說:「祝你有美好的一天,工作愉快。」自備長槍射氣球,這違和畫面未來見不到了。塔利班發言人2日宣布命令,士兵不可以開卡車、穿軍服、持長槍進入遊樂園,入園也得遵守規定。

不過塔利班成員沉迷遊樂園也有原因,許多來自鄉下的士兵占領首都之前,一輩子都沒去過遊樂園,如今大男孩也得守規矩,爭取外界另眼相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