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開戰DAY4 15萬人逃到鄰國波蘭

劉如穎 編譯  / 烏克蘭

戰火無情,摧毀無數家園,更拆散了許多家庭,烏克蘭成年男子,留在國內堅守家園,老弱婦孺則是紛紛逃往安全的鄰國,目前至少已經有15萬烏克蘭人,逃到鄰近的波蘭等國。但在萬般無奈下,卻也看見人性光明的一面,一名58歲烏克蘭婦人,自己的孩子必須留下來為國家奮戰,她則是幫忙帶著陌生人的孩子,一起逃亡,最後順利和兩個孩子的母親會合,場面相當感人。

兩個素未謀面的女子,緊緊相擁放聲大哭,身穿黃色羽絨衣的58歲婦人阿布列耶娃,接受了一名陌生男子的請託,帶著他的一對年幼子女逃離烏克蘭,到匈牙利邊境和孩子的母親會合,因為動員令的關係,不只這兩個小孩的父親,阿布列耶娃自己的成年兒女,也要留在烏克蘭堅守家園,眼看兩個年幼的孩子,在戰火中孤苦無依,身為母親的她二話不說,立刻帶著兩個陌生小孩遠離戰場。

民眾說:「我們搭計程車來的,要到布拉格和我丈夫會合。」由於烏克蘭18到60歲男性都被徵召禁止出境,無數家庭在戰火中被拆散,母親們紛紛帶著年幼孩子,逃往鄰近的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國家,在外國工作的烏克蘭人,也不遠千里匆匆趕往邊境,期待可以看到家人順利脫險。

民眾說:「我從捷克來接我的太太和孩子,我在捷克工作,拿到許可過來這裡,已經幫他們訂好住宿了。」烏克蘭邊境長長的車陣,準備遠離家園,還有許多人帶著行李,徒步行走數十公里,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,目前已經有約15萬名烏克蘭人,逃往波蘭。

民眾說:「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活下來,那是最重要的,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。」許多歐洲國家,已經準備好向烏克蘭難民伸出援手,並在邊境設置接待站,提供必要的食物和醫療援助,儘管戰火無情,仍可看見人性溫暖,不過聯合國估計,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,可能將達到500萬人,除了境內烽火連天,如何為難民潮做好準備,也是一場長期抗戰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