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俄羅斯發動「難民戰」 波蘭籲北約緊急會談

白俄羅斯發動「難民戰」 波蘭籲北約緊急會談 | 華視新聞
路透

陳奕寧 綜合報導  / 波蘭

波蘭、立陶宛和拉脫維亞等3國邊境近來湧入大批中東難民,歐盟譴責白俄羅斯政府煽動難民跨越邊境,以報復歐盟對獨裁政權的制裁,但這項指控遭明斯克當局否認。波蘭總統呼籲北約聯盟舉行會談,以應對邊境發生的難民問題。

波蘭:不排除進一步對抗白俄 考慮關閉邊境

數以千計來自中東的難民途經白俄羅斯,懷著能夠跨越邊境進入歐盟的希望,卻只有越過雷池一步就會被逮捕的進退兩難等在他們面前。歐盟批評白俄羅斯政府是造成這個問題的始作俑者,藉此反向施壓歐盟對其獨裁總統盧卡申科(Alexander Lukashenko)的制裁,然而白俄當局不斷否認這項指控。周遭受難民試圖闖入的歐盟國家,包括波蘭、立陶宛和拉脫維亞警告,對峙可能引發軍事衝突。

據《路透》報導,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(Mateusz Morawiecki)14日向當地媒體表示,「僅僅公開表達我們的憂慮是不夠的,我們需要採取具體作為和北約聯盟的承諾」。根據北約條約第4條,當任何締約國的領土完整性或主權受到威脅時,可以要求召開會議協商對策。莫拉維茨奇也指出,不排除採取進一步的手段對抗白俄羅斯,包括完全關閉邊境。

歐盟譴責白俄煽動難民 「人不應該被當作武器」

為盧卡申科政權撐腰的俄羅斯總統普丁(Vladimir Putin)表示,俄國已經準備好出面協助解決這次危機。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(Josep Borrell)在推特上寫道,「目前的情況是不可接受的,必須停止。人不應該被當作武器」。

波蘭邊境警察透露,有一群50人的難民14日時衝破防線進入波蘭,但已被全數逮捕。
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