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總統喊話投降?! 深偽技術換臉造假

烏克蘭總統喊話投降?! 深偽技術換臉造假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烏克蘭

烏俄戰爭持續延燒,除了比拼火力,網路上的資訊戰、也是雙方角力戰場,近日在網路上流傳一段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向俄軍投降的影片,要求軍隊放下武器、停止和俄羅斯戰鬥,而且在烏克蘭的電視台網站上播送,到底怎麼回事,來看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。

深偽技術造假,烏俄資訊戰烏總統被換臉假造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,一如往常穿著軍綠色T恤,站在鏡頭前,對著烏克蘭人民喊話,但內容竟是要烏克蘭軍人,放下武器不要再和俄軍對抗了,這段影片還被放在烏克蘭電視台官網上播送,不過仔細看,澤倫斯基的臉部看起來不自然,嘴型和聲音對不太上,很快被人抓包。

這是用deepfake深偽技術換臉假造的影片,烏克蘭電視台在影片發布幾小時後,也發出聲明澄清,這個影片是因為公司網站,遭駭客入侵後被意外播放,但烏俄戰火顯然已從實際戰場打到網路上。

廣告專家胡恒士說,「其實在整個心理戰術上面,我們常說擒賊先擒王,主要也是這樣的概念,他們希望說藉由這樣的假影片,讓烏克蘭人感覺起來,怎麼我們連總統都已經投降了,所以相對起來軍心就渙散了,但實際上他是一假影片。」

就連澤倫斯基本人也自拍影片澄清,甚至因此整合烏克蘭媒體,將所有國家電視台合併到一個平台上,絕沒有要投降,該放下武器的是俄國士兵,資訊戰的危害程度超乎想像,尤其這樣的深偽影片,恐怕會讓各國,對澤倫斯基接下來拍的影片存疑,讓所有內容蒙上一層陰影。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