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遭制裁衝擊民生 民間掀"搶砂糖大戰"

吳憲昌 編譯  / 俄羅斯

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祭出制裁,影響到俄國廣大群眾。別說盧布匯價暴跌,海外商品價格一再翻漲;很多時候你有再多錢,都無法買到熱門3C產品,甚至連藥品與醫療器材都在大缺貨。在俄國境內的超商、雜貨店,只要砂糖一到店,就馬上被消費者用現金下架,堪稱是「恐慌性採購」。

超市裡多名顧客包圍銷售員,七嘴八舌問,到底砂糖還有沒有庫存,什麼時候補足?甚至有婆婆媽媽,只要目擊砂糖到貨,拚命推擠搶糖,能搬多少就搬多少。從2021年底至今,別說糖價上揚37%,連香蕉和番茄等依賴進口的水果,價格也飆漲5成左右。貨架上的空缺,不僅呈現對特定物資的「恐慌性採購」,也顯示西方制裁,衝擊俄羅斯民生。瑞典經濟學家艾斯倫德說:「(俄羅斯還能承受多久),(這樣高騰物價),到經濟非常差勁時,就會落入我們看到的委內瑞拉,民生凋蔽情況,問題是如何解決政治僵局。」

美式連鎖咖啡廳星巴克,貼出無限期停業告示。而宜家的莫斯科旗艦店收店前1晚,擠滿死忠顧客狂買。歐美潮牌響應制裁,關閉在俄國的門市,人們或許可以改穿國貨。但很多慢性病患者需要的心臟病藥物以及胰島素,甚至安眠藥、避孕藥,都十分仰賴歐美進口;制裁導致船期延誤,令俄羅斯藥物短缺。經濟學教授葉尼可洛波夫說:「這完全取決普丁,他並未屈服於西方壓力,而且吃了秤砣鐵了心,不計後果揮霍這個國家。」

經濟專家認為,倘若烏俄大戰沒有轉圜餘地,今年底俄羅斯通膨率,將上升到驚人的50%。換言之俄羅斯正在邁入二戰以來,最嚴重的經濟危機。克里姆林宮嘗試反擊,以免經濟土崩瓦解,它要求各國支付天然氣費,用盧布而不是美金歐元,但西方國家拒絕,隨烏克蘭戰事升級,可預見更多制裁更大經濟痛楚,普丁宣布與所有「不友善國家」,天然氣交易改用盧布結算,狂打提振盧布以及規避制裁算盤。但分析師指出,不只俄羅斯償債能力受衝擊,進口情況也會雪上加霜。莫斯科這場不義之戰,最終還是由民間吞下苦果。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