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烏地吉達石油設施挨炸 國際油價飆

綜合報導  / 沙烏地阿拉伯

烏俄戰爭使得原油價格上升,加重通膨和生活痛苦指數,現在位在沙烏地阿拉伯吉達港的石油設施,還遭到葉門叛軍的無人機攻擊,爆炸起火。消息一出,美股一度「跳水」下挫,黃金與原油勁揚,面對油價飆漲,原油供應短缺,沙國擺出一付「不理」,也不增產的姿態,令國際領袖繃緊神經。

位於阿拉伯半島紅海海邊吉達港竄出熊熊烈火,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的石油設施遭到攻擊,火勢從傍晚燒到天黑,遲遲無法控制。由於一級方程式賽車將在沙國吉達登場,因此攻擊引發比賽安全性的疑慮,但是更令國際社會擔心的是,又出現了一個地緣政治因素,推升油價和通膨,因為攻擊來源是葉門什葉派叛軍「青年運動」,他們反制遜尼派的沙國,經常用無人機和飛彈攻擊沙國機場、油田等重要設施,沙國企圖爭取美國等國際社會奧援,壓制葉門叛軍,卻始終得不到回應。

烏俄開戰後,產油國俄羅斯遭到歐美制裁,使國際油價飆漲,這時歐美希望沙烏地阿拉伯增產石油、平抑油價、緩和通膨,然而沙國回應,不會為全球原油短缺背負任何責任,讓各國涼了半截。以目前世界最大的產油國美國來看,汽油平均零售價每加侖約4.2到4.3美元,但是加州用油量高,零售價竟漲破6美元,換算每1公升超過45塊到50塊台幣。加州議會為了讓居民日子好過,決定讓每個納稅人享有400美元的汽油退稅。通膨使萬物齊漲,省東省西都沒用,根本之道在戰爭儘早落幕,貨暢其流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