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俄下午談判登場 英媒:普丁有意讓步

華視新聞綜合報導  / 烏克蘭

烏俄戰爭進入第二個月,烏克蘭和俄羅斯雙方中斷兩個星期的談判,預計下午要在土耳其第一大城,伊斯坦堡登場。英國《金融時報》報導,由於俄軍進展不如預期,俄方有意讓步,取消「去納粹化」、「去軍事化」等談判條件。而且只要烏克蘭同意不加入北約,俄羅斯同意可以讓烏克蘭加入歐盟。也同意烏克蘭加入歐盟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表示,願意維持中立國地位,也願意在頓巴斯地區的地位上「妥協」,但拒絕討論解除武裝的要求。

烏克蘭與俄羅斯將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談判,目前雙方代表都已抵達談判地點。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表示,希望談判至少能先解決人道問題;如果進展更順利,希望能達成停火協議。但是烏克蘭絕不會拿人民、土地與主權來交換。照美國國務院評估,普丁顯然無意妥協,結束戰爭。但目前看來,達成停火協議的機率比之前的談判大多了。

《倫敦金融時報》報導:「俄方讓步了,停火條件不再堅持烏克蘭去納粹化、去軍事化、以及確保俄語地位等條件。」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說:「我們期待烏俄這一次談判,目前還談不上進展,事實上持續面對面談判很重要,目前我方政策是不可提及談判細節,實質性的突破需要普丁與澤倫斯基親自談判。」

目前澤倫斯基表示,烏克蘭願意維持中立國地位,無意以武力收復俄軍占領區,同時願意不發展核武,願意就「頓巴斯」問題妥協。俄方則表示,只要烏克蘭放棄加入北約,可以換取俄羅斯同意第3國提供烏克蘭的安全保證,以及同意烏克蘭加入歐盟。然而烏俄能否進入實質談判,得由雙方在戰場上的表現來決定。烏克蘭部隊在基輔週邊反攻,奪回伊爾平鎮。

伊爾平市市長說:「今日有個好消息,伊爾平已經解放了。」伊爾平是俄軍通往基輔的必經之路,烏軍奪回伊爾平,首都基輔的危機解除一大半。然而,體無完膚的馬立波則確認落入俄軍掌控。烏東分離分子占領馬立波市政府後,插旗慶祝。馬立波市長表示,這個戰略港口已落入占領軍手中,市長呼籲民眾全數撤離,烏國四歲男童伊薩耶夫說:「他們不斷轟炸我們,用戰機坦克轟炸。」短期內,如果停火,有助於受困平民的撤離。但烏克蘭要拿到有利的談判成果,恐怕得繼續爭取國際支援,繼續奮戰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