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沈可婷」衝上谷歌熱搜 大馬8死車禍改判再掀熱議

「沈可婷」衝上谷歌熱搜 大馬8死車禍改判再掀熱議 | 華視新聞
大馬「蚊車黨」(圖/番攝自IG)

鄒宗良 綜合報導  / 馬來西亞

相信許多人都注意到今(14)日最熱門的新聞之一,是「沈可婷今日逆轉改判」,但同時也不少人疑惑,沈可婷到底是誰?2017年馬來西亞發生一起重大車禍,當時有30多名青少年在道路上「飆腳踏車」,不慎被車撞上,造成8名青少年死亡,而肇事駕駛就是沈可婷。原本一二審都無罪的她,昨日最新宣判出爐,改判6年有期徒刑,再度引發熱議。

大馬「蚊車黨」 害22歲少女背8命

今日的網路熱搜,出現了一個台灣人普遍陌生的名字「沈可婷」。事情發生在5年前,2017年2月18日,30多名青少年在公路上飆腳踏車,由於當時天色昏暗,又位於彎道斜坡,沈可婷駕車經過時不慎與腳踏車隊迎面撞上,事故發生後,大部分青少年立即棄車逃逸,而這起事故共造成6人當場死亡,2人送醫途中不治。

但是和我們想像的不同,馬來西亞青少年飆的是一種自行改裝的特技腳踏車,很多都沒有安裝剎車系統,而且騎乘的時候為了降低風阻,他們會故意趴在腳踏車上,讓整個身體呈現一直線,以求最高速度,當地人稱之為「蚊車黨」,表示這些人影響其他道路使用人,就像蚊子一樣討厭。他們還成立了IG粉絲頁面「Gravity Bike Malaysia」,分享改車飆車的資訊。

事故發生後,沈可婷被指控疏忽駕駛導致8人死亡,經過兩年的審理,2019年10月法院宣判無罪,但隨即控方提出上訴,2021年2月高等法庭批准重啟案件審理,同年10月以控方沒有提供充分合理的證據,再次宣判沈可婷無罪釋放,隨後控方二度提出上訴。

三審改判6年 大馬50萬人無法接受

而新山高等法庭昨(13)日做出最新宣判,推翻一二審原判,改判沈可婷6年有期徒刑及6000令吉(約41100元台幣)罰款,並且即刻入獄,服刑完畢後吊銷駕照3年。雖然沈可婷的辯護律師要求暫緩服刑並提出上訴,但法官駁回,指示被告即日起服刑。

事件從最初發生時就充滿爭議,引發大量關切,許多人認為沈可婷當時並無違反交通規則,也有繫好安全帶,只是因為不熟路況也不知道當地經常有「蚊車黨」出沒。相反的,「蚊車黨」都是非法改裝腳踏車,還在公路上競速,枉顧其他用路人的安全。當時的民眾甚至發起捐款,替她籌措律師費。

昨日的逆轉判決,再度引爆網友們的怒火,紛紛替沈可婷抱不平,更有人發起網路連署聲援沈可婷,要求撤銷沈可婷的判決,才一天的時間就已經超過50萬人參與連署。 

有人發起連署替沈可婷發聲(圖/翻攝自請願平台)
有人發起連署替沈可婷發聲(圖/翻攝自請願平台)
  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