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方制裁俄侵烏 中印"不予置評"真友誼?

西方制裁俄侵烏 中印"不予置評"真友誼?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烏克蘭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引發美國、日本乃至台灣等國家,先後對俄羅斯實施制裁。不過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兩個國家、中國和印度,至今仍保持中立,甚至在聯合國大會,針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議案中,投下棄權票,這個決定從過去的互動,不難看出端倪,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,在烏俄烽火之際,特別訪問中國,中方高喊,中俄合作四個「無上限」,彰顯堅若磐石的情誼,檯面下則是各取所需,一起力抗美國陣營。至於去年才加入「四方安全對話」的印度,長期奉行「不結盟」外交政策,而且從蘇聯時期至今,跟俄羅斯在經濟、軍事上密切合作,背後原因,帶您了解。

俄羅斯朝烏克蘭敖德薩,發射致命飛彈,烏克蘭祭出防空飛彈回敬,這場無情戰火,國際社會譴責的譴責、制裁的制裁,普丁現在已經被全世界孤立,普丁真的被孤立了嗎,人家可是靠著反帝國主義,反殖民在非洲結交不少朋友,我們支持俄國,這股支持俄羅斯的聲音,也從非洲傳到聯合國。

聯合國緊急特別會議,以141票贊成通過決議,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然而敘利亞、白俄羅斯等五國反對,還有35票棄權,其中包括亞洲人口最多的兩個國家,印度和中國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口中,最知心的朋友普丁,在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的三週前,飛抵中國化身「超級業務員」,跟中方簽下石油、天然氣、小麥等15項合作。

據傳普丁還貼心地延後攻打日期,以免搶走北京冬奧的風采,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,也在烏俄開戰後飛到北京通報戰況,中方開心地拋出四個「無上限」,中俄合作無上限,我們爭取和平無上限,維護安全無上限,反對霸權無上限,俄羅斯被逐出SWIFT,中國就端出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,助俄一臂順道推廣自家產品。

雙方經貿密切,光是去年中俄貿易就成長36%,達1470億美元,相當於4.2兆台幣,除此之外,政治上也有共同目標,北京想跟俄羅斯保持親近關係,作為戰略合作夥伴來力抗西方,在「政治馬戲」中,中國貓熊多次拉攏俄羅斯熊,一起對抗美國老鷹,肝膽相照當然得知恩圖報,這回以不干涉他國內政等外交原則,高舉「中立」旗幟、反對制裁。

但明眼人都看出貓膩,中國不是真的對於烏克蘭戰爭保持中立,唯一會讓中國減弱對俄羅斯的支持,就是自身的利益,習近平優先是維穩和強勁的經濟,好鞏固第三任期,部分專家認為,中國未來的終極目標是,透過人民幣主宰俄羅斯的經濟,進而讓「大哥」淪為「小弟」,只能說外交上沒有永遠的朋友,只有永遠的利益。

那麼印度為的是什麼,努力穩住朋友圈的俄羅斯,眼裡不只中國,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也飛到印度固樁,印度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投票中,針對是否要暫停俄羅斯的職權,投下了棄權,而這個立場其實也不意外,回顧過去,1956年蘇聯鎮壓匈牙利革命,印度沒有公開譴責,到近年的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,印度棄權譴責,2022年的今天同樣如此。

奉行「不結盟」政策的印度,早從蘇聯時期就跟俄羅斯建立軍事合作,軍隊中蘇聯製的武器更占了60%到85%,傳統上來說俄羅斯是支持印度,國防發展的夥伴,除了軍事合作外,印度也需要俄羅斯的支持,來解決跟中國等鄰國的領土爭議,而俄羅斯多次支持印度喀什米爾等主張,雙方保持高度的政治和戰略信任。

我認為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,比俄羅斯值得印度信賴,在國際制裁浪潮中,印俄要強化盧比盧布貿易支付機制,以維持雙邊貿易,並甩開以美元為基礎的支付系統,我們從中獲得很多好處,你看我們現在能直接從俄羅斯買石油,去年一整年,印度買了大約1600萬桶的俄羅斯原油,但自從俄國入侵烏克蘭那天開始,印度趁著俄羅斯「跳樓大拍賣」,每桶只賣35美元、相當於1千多台幣。

至今已買了至少1300萬桶原油,而且還要購買4萬5000噸的俄羅斯葵花油,只是這個舉動不怕招來美國不滿嗎,(印度和俄羅斯)關係穩定,即便美國等勢力施壓,來限制我們的關係,左顧右盼的印度近年來,積極向美國遞出友誼的雙手,而華府也確實需要印度,來抗衡中國在印太地區坐大,因此部分現實主義學者認為,美方或許可以對莫迪政府的作為,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只是隨著戰事陷入僵局,印度是否繼續騎牆觀望,還是要跳入火爆的「兩極世界」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