駐法大使美食外交奏效! 台法關係升溫

謝安安 柯家傑 採訪報導  / 法國

台法關係近期突飛猛進,去年上下議院在半年內,相繼通過挺台法案,其中駐法大使吳志中帶領駐法代表處,齊心拓展外交,是重要的因素。華視新聞台台長陳雅琳日前專訪駐法大使吳志中,他除了談到在法國如何做美食外交,也透露,在4月初不小心確診了,幸好短短幾天就已經轉為陰性康復,華視新聞的獨家報導。

華視新聞台台長陳雅琳說:「我們看到這個304比0票,歐洲大國首見,法國參議院挺台參與國際組織,哇可以說說當時的情況嗎。」駐法大使吳志中說:「參議院那位友台小組主席,Alain Richard先生,現在還是有影響力嘛,因為政治人物我們就跟他,有很多的來往交往,我們就跟他談說,我們來推這個(挺台法案)推看看,所以我剛就講,以前這個是無法想像的。」

近期台法關係有重大進展,關鍵推手就是駐法大使吳志中,擔任大使3年半正好歷經疫情爆發,反而有機會請法國政界人士,來使館吃便當,駐法大使吳志中說:「我們就找了幾家不錯的那個,有的是台灣的餐廳,有的日本餐廳有時候韓國餐廳。」拚外交需要創意,不過也會一個不小心忘記了社交距離,法國目前每日新增確診高達十幾萬人,大使在4月初也不小心中鏢了。

駐法大使吳志中說:「兩三個禮拜前我去參議院演講,就講了他們太高興了太熱烈了,每一個都跑來跟我握手,然後跟我講說可以去哪裡演講,我想就是太多人來,結果回去兩天後,就覺得喉嚨不太對,然後後來去測就是陽性。」幸好大使在短短幾天就康復轉陰,而除了疫情,烏俄戰爭也是近期焦點話題,台灣有可能成為下一個烏克蘭嗎。

駐法大使吳志中說:「有它類似的,因為我們同樣都有個大國,以武力在威脅我們,所以這個是一樣的對不對,然後我們國內跟烏克蘭一樣,有一部分的政治意見,是親國際社會,另外他們那邊是親俄國,我們是親中國嘛,所以也是一樣,但是其他都完全不可類比,烏克蘭其實在戰爭爆發前,已經有內戰了,他們事實上是有內部的問題,我們沒有我們是個穩定的,一個社會一個國家。」

吳志中大使認為,台灣跟烏克蘭的處境還是不太一樣,我們有台灣海峽在保護我們,加上台灣是很成功的民主典範,在國際社會上擁有很重要的戰略價值,所以今日烏克蘭,絕對不會成為明日台灣。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