攻擊案頻傳 紐約警"地鐵安全計畫"破功

傅家慶 呂明達 報導  / 美國

紐約在發生地鐵攻擊事件後,大家不敢搭地鐵,開車的人暴增。現在紐約警方開始增加見警率,強化民眾對地鐵安全的信心,事實上今年2月才剛實施新版「地鐵安全計畫」,原本就是要增加警察巡邏降低犯罪率,但數字上去年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率不只增加百分之300以上,現在又發生槍擊案,立刻被打臉。華視記者傅家慶、呂明達,在紐約採訪一位菲律賓裔的移民,他去年在仇恨亞裔的氣氛下,在地鐵車廂被人用刀割傷臉頰,現身說法自己每天在紐約求生的膽戰心驚。

拿下口罩兩道刀疤,他是紐約菲律賓裔移民Noel,2021年2月在地鐵站遭人攻擊,刀子畫下去瞬間,不知道是否該慶幸沒插進去,紐約地鐵攻擊倖存者Noel Quintana說:「我看見他手上,我看到他拿著瓦斯槍,所以我感到更緊張,我才發現我被劃傷了,我用手壓在我的臉來止血。」

當場濺血已經很難過,最傷心的是車廂內的紐約客,和月台地鐵員工視而不見,華視記者傅家慶說:「你是否認為,到處充滿人們的疏離感,才是你心中最傷痛的地方,喔是的,因為意外發生後,當我呼救時卻沒有人幫我,所以我得趕快逃出車廂,向外尋求幫助,但他們毫無作為。」當時紐約籠罩在認為疫情來自中國,對亞裔人士的歧視氣氛,甚至有華人被推下軌道,遭列車輾斃,他是難得倖存者,經歷驚魂後不敢再搭地鐵,對槍擊案後警方提高見警率,直言只是「搬板凳」而已。

紐約地鐵攻擊倖存者Noel Quintana說:「提高見警率只是一場秀嗎,只是為了讓遊客回來嗎,應該解決犯罪問題為先,旅客自動回流在後。」2021年紐約市對亞裔犯罪率,激增361%,還有很多隱匿不報,就是希望能反應真實數字,來自台灣的許小姐,在遭遇地鐵攻擊時堅持報案。

紐約台灣移民許小姐說:「其實我那時候這個(防狼噴霧),已經在口袋裡了,所以我那時候就是,他一過來我本來是要噴他的,可是我堅持會要報案的原因,是因為我要讓它留在紀錄裡面,它這個數字要顯現出來,不然大家都會覺得是小事。」現在她隨身帶著噴霧自保,像這樣層出不窮的攻擊事件,重創不只是哪個族裔人群,而是整個紐約在疫情後,在振興的觀光形象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