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斷箭"危機?! 莫斯科號恐攜核彈頭沉入黑海

劉如穎 編譯  / 烏克蘭

俄羅斯黑海旗艦莫斯科號,離奇爆炸沉沒後,昨(15)日美國國防部證實,是烏克蘭發射的海王星反艦導彈、將莫斯科號給擊沉,雖然對烏軍無疑是個捷報,但專家擔憂,當初莫斯科號的設計,是可以攜帶核彈頭,並安裝在飛彈上,用來打擊美國航母。現在船艦遭到擊沉,如果有核彈頭沉到黑海,恐怕會引發致命的核子事故。而莫斯科號的沉沒,也讓俄羅斯國內相當憤怒,官媒節目主持人直接嗆,現在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。

民眾在俄羅斯海軍紀念碑前,獻上一朵朵鮮花,悼念被擊沉的黑海旗艦,俄羅斯海軍軍官謝爾蓋戈巴契夫說:「無論勝利或悲劇都長存我們心中。」儘管先前眾說紛紜,但美國國防部15日證實,莫斯科號遭到烏克蘭發射的,海王星反艦導彈擊中,雖然俄羅斯沒有公布,但外媒推測,船上有約450名官兵下落不明。

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說:「就如你剛才所說,這對黑海艦隊是個很大的打擊,這是一艘性能優越的巡洋艦,可以承載約500名人員。」烏克蘭軍士氣大振,但莫斯科號的沉沒,仍伴隨著難以預測的危機,由於莫斯科號,可以攜帶核彈頭,安裝在超音速飛彈上,用來摧毀美國航母。

專家推測船上,可能載有兩枚核彈頭,若沉入黑海,恐怕會引發致命的事故,並呼籲黑海沿岸國家,應該要釐清莫斯科號爆炸時,船上是否裝載著核彈頭,俄羅斯主持人斯卡貝耶娃說:「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特殊行動,現在已經發展成第三次世界大戰,這是無庸置疑的。」

不過還沒爆發斷箭危機,俄羅斯官媒已經怒不可遏,主持人甚至在節目上,高喊第三次世界大戰,來賓也怒嗆要轟炸基輔,俄羅斯電視節目說:「現在問題是各國領袖造訪基輔,應該要警告他們,讓他們乖乖坐在家裡,應該要轟炸基輔,他們就不敢來了。」

而莫斯科艦沉沒後,俄軍疑似出於報復,再度對基輔外圍發動空襲,各界更擔憂,侵略行動受挫的俄軍,可能不惜動用核武,將威脅再擴大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