狗急跳牆?! 俄疑為"動用戰術核武"鋪路

吳憲昌 編譯  / 烏克蘭

俄烏戰事恐怕更加嚴峻!因為美國中情局CIA指出,俄羅斯自知難以用傳統軍事手段取勝,所以將透過刻意挑釁,為動用「戰術核武」創造條件,首當其衝的,除了烏東頓巴斯地區,還有北歐芬蘭!

普丁與盧卡申科兩個獨裁者,日前去俄羅斯遠東地區視察太空基地,過程中一名隨扈,提著一只黑色手提包,而且幾乎寸步不離普丁,英國媒體盛傳,這就是俄羅斯版的「核足球」,JNN在三年前,曾去俄羅斯一家博物館,拍攝啟動核飛彈的裝置,在公文包內有標記1和2的按鈕,以及沒有文字的按鈕,而在右側有一個傳輸的按鈕。

在烏俄大戰中作為失利的一方,普丁最近公開活動,頻繁讓他的核足球亮相,恫嚇意味不言自明。烏克蘭情報單位指出,俄羅斯打算自導自演一樁破壞自身核設施行動,為動用核武創造藉口,而且俄國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警告,如果連中立的芬蘭和瑞典都加入北約,就要在波羅的海「部署核武」,以達成軍力平衡。

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說:「老慮到普丁總統等領導人,迄今為止碰上的軍事挫折,他們可能會感到絕望,我們任何人都不能輕視。」可能訴諸戰術核武器的威脅,芬蘭女總理馬林,強調不會屈服於莫斯科恐嚇,會做好一切準備。(瑞典方面也做出類似表態,要從中立轉投北約陣營。

面對核武威脅與日俱增,外傳美國拜登總統打算派高官去烏克蘭會見澤倫斯基,而且不排除自己親自出馬,另外日本內閣最快下周決定,派遣自衛隊運輸機赴烏克蘭鄰國,協助運送救援物資。另外澤倫斯基也不斷籲請南韓支援武器,協助烏克蘭趕跑俄國軍隊。烏俄大戰並非只是歐美與俄羅斯家務事,同樣也震盪東亞地緣政治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