另類烏克蘭英雄 「掃雷犬派頓」超強技能拯救生命

另類烏克蘭英雄 「掃雷犬派頓」超強技能拯救生命 | 華視新聞
掃雷犬派頓(圖/翻攝自IG/patron_dsns)

鄒宗良 綜合報導  / 烏克蘭

烏俄戰爭爆發已經超過7週,隨著戰事的推移,部分俄羅斯軍隊抵不過烏克蘭的反攻,紛紛撤退,不過離開的同時也埋藏了許多地雷,造成恐慌。烏克蘭國家緊急服務中心(SES)有一隻探雷犬「派頓(Patron)」,他已經在戰場上清除了上百枚地雷,拯救了不少生命。

俄軍暫時撤退 埋藏地雷傷及無辜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50天,由於烏克蘭軍隊的頑強抵抗,俄軍節節敗退,撤離部分原本已經佔領的城市,不過在撤離的同時,也埋下了許多的地雷,造成許多無辜民眾傷亡。

烏克蘭軍隊為了避免地雷造成更多傷亡,特別請來了探雷犬「派頓(Patron)」協助清理地雷,隸屬於烏克蘭國家緊急服務中心的派頓,是一隻傑克羅素㹴,身形嬌小可愛,個性活潑勇敢,非常聰明,而且派頓是一隻軍犬。

主要在切爾尼戈夫市(Chernihiv)擔任地雷工兵隊軍犬兼吉祥物的派頓,穿著帥氣的背心在滿目瘡痍的土地上穿梭,機警靈敏的他,靠著嗅覺找出地雷,烏克蘭人笑稱這些地雷對派頓來說是「來自俄羅斯的禮物」,因為派頓找到這些禮物就可以獲得他最喜歡吃的起司。

 

原來背帶是這樣使用(圖/翻攝自IG/patron_dsns)
原來背帶是這樣使用(圖/翻攝自IG/patron_dsns)
 

人類掃雷效率差 動物掃雷安全又快速

派頓目前已經清除了超過100枚的地雷,立下大功,現在的他不只是掃雷小隊的吉祥物,也是社群媒體的新寵兒,許多人紛紛留言替派頓打氣,「好帥氣的小狗,真正的英雄,希望你每天都能獲得很多額外的零食」、「他是守護神」、「勇敢的小英雄」、「好可愛的烏克蘭勇士」、「感謝你!守護我們的英雄」,有些畫家甚至拿起畫筆替派頓作畫,以表達對他的感謝。

其實,依靠動物幫忙尋找地雷已經行之有年,在柬埔寨就有一隻專門排除地雷的掃雷鼠「馬加瓦(Magawa)」,馬加瓦是一隻非洲巨鼠,由比利時慈善組織訓練,體型嬌小,不但掃雷速度快,最快約20分鐘即可掃完一個網球場大小的區域,而且體重輕,不會觸發地雷爆炸,馬加瓦5年掃雷生涯裡一共掃出近100多枚的爆裂物,獲得了英國獸醫慈善機構(PDSA)頒發的動物勇氣獎,最後因年事已高於2022年1月安詳去世,終年8歲。

 

掃雷鼠馬加瓦(圖/資料照)
掃雷鼠馬加瓦(圖/資料照)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