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議會與台友好 陳雅琳專訪歐盟大使

謝安安 柯家傑 報導  / 比利時

進來歐洲國家和台灣的關係互動兩好,從去年11月到今年4月,短短半年就有2次大規模的歐洲國家議員團到訪台灣,到底,近期台歐友好的關鍵為何?華視新聞台台長陳雅琳,特別到歐盟總部比利時布魯塞爾,專訪歐盟大使蔡明彥,還參訪了歐洲議會,華視新聞的獨家報導。

歐盟總部就位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,近年來歐盟與台灣,持續強化交流與合作,雙方關係越來越緊密,陳雅琳說:「我現在在歐洲議會,台灣在歐洲的能見度跟聲量越來越大,光是從2021年一直到2022年的3月份為止,歐洲議會已經通過了16項友台的議案」。

半圓形的議場相當壯觀,705名歐洲議會成員,就是在這裡討論議事通過各項法案,近期通過的決議案中,特別提到要深化歐盟與台灣雙邊關係,也高度關切中國的軍事挑釁,而歐盟大使蔡明彥也說,每次聽到議員們發言提到台灣,真的很感動,蔡明彥說:「在歐洲議會裡面議員的發言時間非常地短,那一般在全會的辯論裡面,每個議員大概只有1分鐘的時間,所以他們必須要在很短的1分鐘時間裡面,去把他們支持台灣的聲音給大聲地講出來,所以我們每次看到那樣的場景,都覺得非常地感動」。

不過歐洲議會裡有不同黨團,要獲得多數議員的支持,真的很不容易,蔡明彥說:「基本上我們還是希望我們跟歐盟執委會,就它行政部門之間的互動,可以是常態化可以是制度化,所以我們跟歐盟之間,建立了很多也非常綿密的對話的機制,還有工作小組的會議」。

蔡明彥大使也是國際戰略專家,對於近期的烏俄戰爭,及台海局勢也提出看法,蔡明彥說:「我想現在在整體的國際外交上,大家對於台海安全的重視越來越高,那這樣子的一個氣氛,是有助於形塑一種外交的一種聲量,來讓中國知道假如它在台海輕舉妄動的話,它要承受到的不只是我們剛剛講到,它在軍事上可能要付出的成本,在經貿層面上可能要付出的成本,也可能要面臨到來自於國際社會,非常龐大對於台海關注所帶來的壓力」。

對於中國不斷軍事擴張感到反感,加上台灣在疫情初期,捐贈口罩援助歐洲多個國家,讓台歐友好合作關係,邁向新里程碑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