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南觀光業復甦 洞穴探險.生態旅遊正夯

吳憲昌 編譯  / 越南

您知道世界最大的天然洞穴在哪裡嗎?答案是越南廣平省。當地有豐富奇特的「喀斯特地形」,石灰岩下方,還有龐大的地下河流。2003年登錄為世界自然文化遺產。2020年新冠疫情,一度重創當地觀光業,現在逐步復甦,連當地導遊也補進新血。

背著防水包、頭戴安全盔,在隊伍後面押隊。現年26歲的阮日廣,每天導覽觀光客,雨林中有什麼動植物,他如數家珍;小徑通往哪裡,他熟門熟路。當地導遊阮日廣說:「在此之前我以非法伐木維生,但現在我有全新身分,在導覽探索同時,保護森林及野生動物」。

阮日廣以前就是俗稱的山老鼠,他與同伴甚至會從深山進入寮國山區,盜伐樹木背回越南銷贓。後來改邪歸正,他轉而接受旅行社培訓,有客人來就帶團登山健行,沒客人他也會上山,從事野地調查或生態保育工作。

阮日廣說:「以往我走進森林,是為了獲取高價值木材,我會將任何貴重木頭搬回家,但我現在只撿垃圾,把客人遺留的垃圾帶回家,大樹留著做保育」,阮日廣工作地點,是雲霧繚繞的廣平省山區,「峰牙己榜國家公園」,當地主要由石灰岩構成,經過幾萬年降雨的沖刷,造就出極其豐富的喀斯特地貌。

經過初步探勘,當地洞穴系統總長度有70公里;目前科學家只探險過其中20公里,不過已知的鐘乳石、石柱、石筍,就已經十分讓人驚嘆。新冠疫情前,這裡是越南中部必遊景點之一。

「峰牙己榜國家公園」,也是66種瀕危動物的家。近年來保育意識高漲,促使不少非法伐木,或者盜獵者轉換跑道,改投入生態旅遊事業。英國洞穴探險家說:「我們雇用最好的搬運工,那些曾在叢林從事非法活動的人,這是一個讓他們擺脫非法活動,誠實過活的好機會」。

目前當導遊收入,大約只有盜伐山林的一半不到,但當地人希望,隨疫情降溫國境解封,這座擁有世遺的小鄉村,能夠再創觀光榮景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