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讓咱大地哭泣! 搶救"土壤危機"

陳沿佐 鄭至惟 報導  / 台中市

您有多久沒有好好看過腳下這片土地了呢?全台超過1100公頃的農地,因為遭受廢汙水和重金屬等汙染,正漸漸失去生機,土壤不只影響農作物收成,最後也可能經過食物鏈,嚴重威脅人類健康。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畢業的陳興宗,近20年來到處替土壤進行健康檢查,該如何善待土地,讓環境永續,帶您來看。

重達6公噸的土壤採樣機,準備替土壤進行健康檢查,遭油品汙染的泥土,經常帶有明顯油漬,但大多時候,還是得出動檢測儀器,才能確切掌握汙染主因,土壤整治人員,口中的PID,正式名稱是光離子偵測器。汽油富含的苯環等有機物質,在專業儀器檢測下,通通無所遁形。

根據環保署統計,截至2020年底,全台受汙染遭列管農地共7404處,面積高達1190公頃,其中彰化縣共占617公頃、桃園市341公頃、台中市89公頃,而其他縣市共占99公頃,只因人類一時輕忽,廣大阡陌,奄奄一息。晨間暖陽徐徐灑落,嘉義瓜農鐘麗如和先生兩人,卻看著矮小瓜苗,心急如焚。

土壤專家陳興宗,畢業於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,以土為本,替無數農民解決難題,實際挖開地表,發現土壤早已無聲發出嘆息,原來農民對農作物「照顧有加」,就是植物生長欠佳的主因,大地,滋養萬物,孕育無數生命,卻也無聲承載人類帶來的傷痛,該如何守護,你我賴以為生的美麗家園,全民都是關鍵角色,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