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美簡報更新 大幅刪除"一中"內容!

台美簡報更新 大幅刪除"一中"內容! | 華視新聞

劉如穎 編譯  / 美國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,連帶造成台灣海峽局勢,倍受外界關注,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,昨(9)日出席一場研討會時,便談到目前美國和歐洲的共同認知,就是維持台海和平穩定至關重要,美國國務院官網,5日更新美台關係現況描述成果清單,開頭也提到,台灣是美國在印太區域的重要夥伴,此外新版的台美簡報,也大量刪除和中國相關的用詞,包括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以及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等內容。

美國國務院官網,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局,5日更新了美台關係現況描述成果清單,和舊版本相比可以發現,最新版本經過大幅修改,內文大量刪除中國相關用詞,僅提到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,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,遵循一個中國政策,但舊版提到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還有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,都已經被刪除,簡報更是開門見山,不再以美台之間非官方關係當作開頭,改稱台灣為民主領頭羊,以及美國在印太區域的重要夥伴。

而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,9日出席一場,印太跨大西洋對話研討會,談話中就談到當前烏俄局勢,引發亞洲國家的震驚及擔憂,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說:「這些非常實質上的協助,是我們過去從未見過的,就是印太區域的夥伴,對於當下烏克蘭局勢所參與的程度。」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引發外界對台海未來命運的高度關注,康貝爾也談到,美國和歐洲之間,過去對台灣的討論焦點,大多聚焦在科技發展等議題上,但近期逐漸認識到,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,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說:「我想現在有一個認知,就是可以透過美國和歐洲間對話,傳遞出一個相當微妙的訊息,那就是要將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,視為我們的重要利益。」

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,國際間便聚焦在歐洲,但美國高層官員強調,印太仍然是美國的外交重心,美國總統拜登12日起,將和東協國家領袖舉行峰會,20日起更將出訪日本南韓,並召開四方安全對話高峰會,顯示中國崛起和印太地區議題,將是拜登政府必須面對的重大挑戰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