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權博物館特展 紀念鄭南榕對抗獨裁

宋燕旻 張書銘 陳藝緯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今(10)日的華視藝廊要帶你看到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,以及中正紀念堂管理處,共同主辦「自由的靈魂VS.獨裁者:臺灣言論自由之路」展覽,當中,特別複刻了鄭南榕在自由時代雜誌社內自焚殉難的現場,透過種種史料、報導、照片等,希望展現台灣從威權時代邁向自由國家的過程。

珍貴的史料展現對台灣民主歷程、有貢獻的珍貴記憶,「自由的靈魂VS.獨裁者:臺灣言論自由之路」展,根據1945年至今的歷史脈絡,分為「言論箝制體制的形成」、「1945-1949年臺灣媒體浩劫與四六事件」等,七個單元,要呈現台灣人權,從黑暗到自由民主的艱辛歷程!

展覽中還特別還原,1989年4月7日《自由時代》週刊辦公室的鄭南榕自焚現場,讓民眾能體會,當時鄭南榕堅決捍衛言論自由的無畏精神,策展人薛化元說:「到達今天這樣的過程,有很多人的犧牲跟努力,所以今天這個展覽的目的,是讓大家能夠了解,我們過去得來不易的成果跟他的歷程。」

展覽中也以人物特寫的方式,介紹多位台灣追求民主歷程中有貢獻的人物,包括柏楊、殷海光、彭明敏等人,但整個年代橫跨多年,史料蒐集上,也困難重重!策展人薛化元說:「這個資料牽涉到很多不同的單位,所以在使用上還要再知會,相關的這樣的程序上是滿辛苦的。」展覽在中正紀念堂免費展出,也希望透過展覽,讓現在的人知道民主、言論自由,是前人辛苦爭取、守護而來!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