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允援東協1.5億美元 台海列峰會議題

拜登允援東協1.5億美元 台海列峰會議題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美國

美國和東協為期兩天的特別峰會,就在美東時間12日登場,峰會召開前,美國總統拜登就宣布,援助東協1.5億美元,推動與東協在能源、海事等方面的合作,另外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曾預告,台海也是這次峰會討論的議題之一,康貝爾強調,美國會對東協明確表示,美國要台海和平穩定,並保證像烏克蘭遭侵略這樣的事態,不會在亞洲發生。

美國總統拜登和東協領袖及代表,走到白宮草坪來個大合照,美國東協特別峰會正式登場,在東協10國領袖當中,只有緬甸和菲律賓,是以代表參加峰會,領袖則雙雙缺席,其中緬甸是由非政治代表受邀,顯示美國對緬甸軍政府的不滿,峰會第一天聚焦在經濟發展,科技和疫情後復甦等議題,美國總統拜登在會前,已承諾援助東協1.5億美元。

第二天則聚焦政治議題,也會談到烏俄戰爭與印太安全,華視特約VOA白宮記者黃耀毅說:「白宮的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(康貝爾),星期三在美國和平研究所說,美國將藉此峰會向東南亞國家明確表示,美國想要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,而且烏克蘭(戰爭)永不會發生在亞洲。」

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,日前就預告台灣也是,這場峰會的議題之一,並重申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,美方將採取各種方式,維持台海和平穩定,另一方面,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,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,12號雙雙來到日本,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,召開日歐定期領袖峰會。

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說:「這場峰會在俄國持續野蠻攻擊烏克蘭時舉行,我們已經用緊密合作對俄譴責,和懲罰性制裁回應(這場戰爭)。」日歐雙方同樣談到烏俄戰爭和印太安全,岸田文雄也重申,絕不容許用武力片面改變現狀。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:「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,無論在世界何處,都絕對不被容許,共享價值觀的日本與歐盟,要為了實現印太地區的,自由開放而合作。」雙方會後聲明也強調,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,烏俄戰爭讓國際形勢風雲變色,也讓歐美和亞洲展開,緊鑼密鼓的外交行動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