芬蘭正式申請入北約 瑞典執政黨轉風向

綜合報導  / 歐洲

烏俄戰爭不只影響歐洲國家,甚至全球的經濟,也改變了部分歐洲國家的軍事布局,芬蘭總統昨(15)日就正式宣布,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;而瑞典執政的社會民主黨,也改變了長期以來的立場。總理安德森15日表示,將在今日前往國會,就加入北約尋求支持。

俄羅斯軍隊不斷轟炸,位於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,馬立波的亞速鋼鐵廠,據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5日發布的影片,他表示烏克蘭仍在跟俄羅斯,就留在鋼鐵廠中的人員進行談判,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,歐洲國家紛紛開始思考,現行的軍事政策和布局,長期保持中立的芬蘭和瑞典,在戰爭爆發後相繼表態要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。

芬蘭總統尼尼斯托,15日和總理馬林,就在赫爾辛基總統府,正式宣布申請加入北約,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說:「今天身為總統,我與外交委員會,在聽取國會意見後共同決定,芬蘭將申請北約會員。」這項決定若是得到國會同意,芬蘭政府可望在一個星期內,向北約總部遞交文件,代表芬蘭75年軍事不結盟政策轉向,瑞典也改變數十年來的立場。

總理安德森15日表示,將前往國會,就加入北約尋求支持,不過北約成員國土耳其,已表態不同意2國加入,可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,他有信心瑞典和芬蘭一旦正式提出申請,2國就能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