犧牲自己... 加州教堂槍案 已故醫是英雄

綜合報導  / 美國

美國加州橘郡的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當地時間15日,發生一起槍擊案,造成教會裡的台灣僑民1死5傷。現在警方公佈了更多案情的相關細節,指出這名死者的身分,是52歲的鄭達志醫師,根據目擊者表示,他當時衝向凶嫌,試圖阻止對方行兇,沒想到卻被嫌犯開槍攻擊,而凶嫌則是住在拉斯維加斯的68歲中國移民,名叫周文偉。針對這起案件,我駐洛杉磯辦事處表示,周文偉是在台灣出生的移民,加州警方則指出,他的行凶動機是出於對台灣社群的仇恨,以及和近年兩岸緊張局勢有關,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表示,總統府嚴正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,蔡總統對於鄭醫師的不幸罹難,表達誠摯哀悼,對於因此事件受傷的台灣僑民,表達由衷關心。

加州橘郡台裔居民王女士說:「我已經住在這裡超過30年,覺得這裡是舒適又友善的城市,一切都非常便利但昨天(槍擊案)是一大衝擊。」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5日發生血腥槍擊,鄰近城市居民不敢置信。這起槍擊案死傷者都是台灣僑民,當地警方公布死者是住在拉古納尼古爾市的,52歲醫師鄭達志。

加州橘郡警長巴恩斯說:「鄭(達志)醫師是這起事件中的英雄。」在台灣出生的鄭醫師1歲就和父母移民美國,之後在加州橘郡開業,有一兒一女。警方根據目擊者說法,指出鄭醫師事發當時的舉動,是凶嫌被制伏的關鍵,加州橘郡警長巴恩斯說:「鄭醫師衝向凶嫌打算使其繳械,讓其他教友得以介入制伏凶嫌。」

鄭醫師立刻被凶嫌開槍射擊,但現場的張姓牧師眼明手快,趁著之後的空檔出手,加州約巴林達市議員黃瑞雅說:「槍手射擊後開始換彈這讓牧師逮到機會,用椅子丟向他然後其他人抓住他。」凶嫌當場被教友用延長線綑綁,中彈的鄭醫師卻傷重不治,但也替其他人爭取時間,避免更多傷亡。

曾受鄭醫師照顧的NFL克里夫蘭布朗隊後衛史丹頓,得知醫師不幸身亡,也在推特發文悼念,強調鄭醫師是英雄,將被大家懷念。而警方也公布凶嫌是,住在拉斯維加斯的68歲中國移民周文偉,他被控1項謀殺和5項謀殺未遂罪,警方指出事後在現場,還發現他準備的其他武器。

加州橘郡警長巴恩斯說:「我們在教堂裡找到幾個袋子,裡面裝有備用彈匣,還有4個像汽油彈的爆裂物,是他在教堂內到處擺放的。」至於他的行凶動機,警方則指出和政治有關,加州橘郡警長巴恩斯說:「根據初步調查資訊,凶嫌對中國和台灣的政治緊張局勢不滿。」

加州橘郡副警長海洛克指出,周文偉年輕時曾在台灣居住,目前妻小還住在台灣,他對台灣的不滿,疑似和當時的不愉快經驗有關,警方還要進一步調查,駐洛杉磯辦事處則表示,周文偉是在台灣出生的移民,加州橘郡日裔居民池田說:「這讓人很難過,因為我們都是亞洲人我是日裔,仇恨只會造成其他仇恨這必須停止。」槍擊案衝擊當地亞裔社群,也考驗美國拜登政府,如何處理槍枝氾濫問題,這起悲劇是否有後續效應,還需要觀察。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