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馬可仕牛津文憑掀議 反對者嗆"別再裝"

小馬可仕牛津文憑掀議 反對者嗆"別再裝"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菲律賓

上個星期,才剛剛以壓倒性多數,擊敗對手,成為菲律賓下一任總統的「小馬可仕」,誠信再度遭到挑戰。英國衛報報導,1970年代小馬可仕在英國求學時,考試不及格,並未取得牛津大學學士學位。而牛津大學1978年頒給他所謂的「特別文憑」,並不等同於學士文憑。儘管牛津大學的立場始終如一,清楚表明,這兩種文憑並不相同。但是多年來,小馬可仕卻一直以牛津大學學士畢業生自居。如今,他當選總統,英國衛報,引述牛津大學聲明,再度確認他並未取得牛津的學位後,反對者要小馬可仕別再裝了。

菲律賓總統大選,小馬可仕以壓倒性多數當選下一任菲國總統,率領馬可仕家族重返總統府馬拉坎南宮。但是反對者質疑他學歷造假、誠信破產。要他就任前坦白,別再裝成牛津大學畢業生了。菲律賓自媒體記者說:「牛津大學表示1978年頒發學位,給(現今)角逐總統大位的小馬可仕,並非是全科畢業的文憑,學士文憑與特別文憑並無關聯性,特別文憑並非完整的學士文憑。」

牛津大學表示1978年頒發學位,給(現今)角逐總統大位的小馬可仕,並非是全科畢業的文憑,學士文憑與特別文憑並無關聯性,特別文憑並非完整的學士文憑,小名邦邦的小馬可仕,是前總統馬可仕的獨子,70年代到英國牛津大學讀書。但是並未畢業,沒拿到學士文憑。只拿到了牛津大學的「特別文憑」。但是他卻一直以牛津學士自居,反對者一直指控他歪曲事實,甚至去查他的學歷。2015年起,牛津大學也不只一次告訴他,特別文憑不等於學士證書。但小馬可仕這麼說,小馬可仕說:「那是一份證書寫明,在此證明費迪南馬可仕已完成,社會科學的學士學位。」

當他遭到進一步質疑時,他玩起模稜兩可的手法,小馬可仕說:「政治學課程沒過關。」廣播主持人說:「特別文憑與學士文憑相同嗎?」特別文憑與學士文憑相同嗎,小馬可仕說:「我猜兩者應有所不同,但終歸它是學士學位。」廣播主持人說:「所以你認為那是學士學位囉(是啊)。」

如今英國衛報再次報導,引述牛津大學的聲明,強調他拿的是特別文憑不是學士文憑。從小就對政治耳濡目染的小馬可仕,1982年跟著爸爸馬可仕、媽媽伊美黛,出入美國白宮。上世紀八0年代初期,在父親庇蔭下,先後當過副省長與省長。1986年馬可仕政權被推翻後,舉家離開菲律賓。1991年重返菲律賓,小馬可仕投入國會選舉和地方選舉之外,還替他父親獨裁侵犯人權的過錯洗白。如今甚至能重新贏得民心,當選總統,政治手腕之高明,可見一般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