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3D列印"3坪小屋 耗時23小時要價70萬

"3D列印"3坪小屋 耗時23小時要價70萬 | 華視新聞

吳憲昌 編譯  / 日本

很多國家房價高不可攀,「買房」是一個世紀難題,不過有建築企業發現,使用3D列印技術,能夠大大降低房子的建材成本,幾乎就是買一部普通汽車的費用,就有一間小型住宅可以住,而且施工快速,很多地方都可以蓋,目前日本已經有幾家公司,開始這項全新的嘗試。

將3D列印噴嘴的光敏樹脂換成水泥,一圈一圈堆疊起來,等到水泥凝固,就是一塊塊房屋的部件;接著叫吊車拉到合適地點搭蓋。最近日本一家營造廠,用3D列印、打造出3坪小屋,只需要23小時又12分鐘的組裝時間,一棟看起來有點科幻的住宅就新居落成。

3D列印住宅業者說:「不只施工時間更短,施工成本也能壓低。」既然施工不用那麼多錢,消費者只要用買車的錢,就可以買到一間住宅,房屋牆壁結構類似空心磚,厚度超過30公分,僅僅70萬台幣左右,單身貴族就可以坐擁一間防火抗震小屋,如果不喜歡侷促的感覺,往後還會推出15坪的房型,價格只要115萬台幣左右。

推出數位列印宅的建築業者很有自信,認為3D列印宅商機無限。假以時日,現代人將不用擔心買不起房子,3D列印住宅業者說:「我認為長達30年的房貸,是現代人常常遇見的課題,在數位科技發達的時代,3D列印是解決的方法。」不只大為減輕買房者負擔,而且施工期只要傳統施工方式5分之1不到。

對於少子化、人力缺口嚴重的日本,3D列印住宅確實是一樁福音。甚至有非洲國家駐日本使節,非常有興趣,希望與廠商洽談,將3D列印宅引介到非洲,賴比瑞亞駐日大使說:「這實在很有意思,真的蠻棒的,我們國家能夠如何使用這種技術,可以好好討論一下。」

日本的3D列印住宅,還在發展階段,建築安全基準以及國土交通省的認證,法律還不算十分完備。不過幾家業者非常有信心,將2022年訂為日本的3D列印宅元年,並且樂觀期待新一輪的住宅革命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