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提"台灣有事.美將出兵" 引國際關注

拜登提"台灣有事.美將出兵" 引國際關注 | 華視新聞

吳憲昌 陳偉毅 報導  / 美國

美國總統拜登昨(23)日在日本表示,若中國武力侵略,美國將動用軍事力量防衛台灣,這席話引起印太周邊國家,討論拜登的用意,日本媒體認為,拜登將「台灣有事」與「美國有事」相互連結;韓媒則報導,拜登對台灣表達迄今為止,最明確的支持。而印度和美國都有媒體解讀,拜登提升嚇阻中國的力道,意在防範中國軍事躁進。

JTBC主播:「訪日期間,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政府,在台灣問題上發生激烈衝突。」作為拜登亞洲行第一站,拜登「武力保台」說法,引起多家韓媒熱議。 JTBC記者:「拜登總統這次的涉台言論,似乎是他迄今為止,對台灣最強烈最明確的支持」拜登呼應了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呼籲,對台灣採取「戰略清晰」。根據白宮以及日方共同聲明,拜登和岸田文雄反對任何國家,單方面改變東海及南海現狀。

拜登總統認為烏克蘭局勢,會擦槍走火演變為三次世界大戰,完全不想軍事干預,但談到防衛台灣,在某些情況有軍事干預餘地,而且言下之意非常重視,到底拜登是失言還是明言?外界各有解讀。可以確定的是,美國把中國當做作戰略競爭者,不再熱衷迎合北京,不必顧及中國所謂「14億人民感情」。

美國中情局前局長裴卓斯說:「拜登顯然讓情勢更清楚,往前邁出很大一步,在戰略定位上,突破我們行之有年的外交政策,至於五角大廈,與國務院口徑一致。」國防部長奧斯汀說,美國對台政策沒有任何改變。

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說:「總統重申這一政策,以及我們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承諾。」總統還強調,我們根據台灣關係法,為台灣提供自衛手段的承諾,拜登主持「四方安全對話」,表面上為了印太區域安全布局,實際也是衝著中國而來。先打出台灣牌,駁斥中國的領土主權主張,拜登積極編織的「中國包圍網」,要聯手提升嚇阻中國的力道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