訪韓後轉往日本! 拜登將拜訪德仁天皇

訪韓後轉往日本! 拜登將拜訪德仁天皇 | 華視新聞

吳憲昌 編譯  / 日本

美國總統拜登,上台以來的首度亞洲行,已經結束第一站南韓的行程,並在今(22)日下午,抵達日本東京的橫田美軍基地,拜登訪日的正式活動,將從明日開始,將拜會德仁天皇,還要與岸田首相舉行高峰會,兩位領袖的峰會,台海議題、也備受矚目。不過各界最注意的是,印太經濟架構IPEF,將在拜登宣布之下成立,而且美日印澳這四個印太要角的領袖,也會在拜登訪日期間,於24日齊聚一堂,尋求團結以抗衡中國。

拜登訪韓後轉往日本「抗中」是亞洲行重頭戲美日峰會23日登場台灣議題深受關注,從南韓烏山空軍基地,飛到日本橫田基地,拜登就任總統之後頭一次訪問日本,對擁有豐富涉外經驗的他,意義十分重大。到達日本休息一晚,隔天就是拜登的外交大秀。他將先去東京皇居,會見即位三年的德仁天皇。

聲源NHK記者說:「岸田首相明日,要與拜登舉行日美高峰會,隔天日美兩國,將同澳洲與印度,進行四方安全對話高峰會。」隨後在赤坂迎賓館,「拜岸會」登場,同一天拜登與岸田文雄,將一同為「印太經濟架構」,也就是IPEF來揭牌,標誌華府與東京,將邁進更深度的美日同盟。

聲源NHK政治記者說:「日方認為IPEF著眼的是,加強半導體與供應鏈合作,並未有壓低關稅的目標。」IPEF的目標不單要繁榮區域貿易,同時也要拉高「經濟安保」規格。目前已知台灣在首輪合作名單的機率不高,但外交部表示,會跟國內經貿單位持續積極爭取參與,ANN記者布施哲說:「世界關注焦點都集中在烏克蘭,此次拜登訪日傳遞這樣的訊息,美國最重要的問題是,如何與中國打交道。」

擔憂「台灣有事」,日本當然希望美國能夠採取一致立場,阻止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行為。在國防安保層面,美日印澳這四個印太要角,也會在拜登訪日期間,齊聚一堂。澳洲方面儘管莫里森敗選,新總理艾班尼斯卻表示,對中國政策與莫里森政府「完全一致」,艾班尼斯出席QUAD領袖峰會,與美日印聯手應對中國的戰略競爭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