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大動作囤糧引關注 全球糧價連帶走揚

中國大動作囤糧引關注 全球糧價連帶走揚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

世界2大糧倉俄羅斯和烏克蘭交戰,包括穀物、肥料無法出口,連帶推動全球通貨膨脹,美國農業部表示,過去5年來,中國基於糧食安全而在全球購買、囤積糧食,預估到今年年中,中國會有全球69%的玉米、60%的米和51%的小麥存量,足以餵養全球18%的人口。消息一出,世人高度關注中國囤糧的作法。中國外交部則表示,中國是依靠自身力量,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,沒有必要去國際市場囤積糧食。

中國堅持疫情動態清零,從東北到河南等地一再實施封城,這些地方都是中國的糧倉。如今到了收成的時候,中國總理李克強下令,不允許疫情擾亂到夏糧收割。因為糧食安全屬於國安戰略。中國糧食安全了,其他國家的消費者恐怕恨得牙癢癢的。印度媒體主播說:「你是否為日常必需品支出更多費用,例如白米烹飪油豆子等等,若你是如此你並不孤單,但我在此要告訴你,這一波通貨膨脹會越來越糟,因為中國這一個國家,中國藉掌握全球逾半的穀物供給,助長全球通膨。」

據美國農業部的統計,過去5年來,中國在全球收購囤積糧食,到今年年中,大概掌握了69%的玉米、60%的白米、51%的小麥存量。由此看來中國囤糧助長全球通膨的說法、或許有幾分真實性,但恐怕並非全貌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:「(中國)是世界第一大糧食生產國,和第三大糧食出口國,中國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,依靠自身力量,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,沒有必要去國際市場囤積糧食。」

顯然中國囤糧囤了好幾年,而囤糧的同時,中國仍在出口糧食;然而全球深刻感受到通膨痛苦指數急速上升、卻是今年的事;烏克蘭俄羅斯這世界2大糧倉交戰、導致收成無法從黑海出口的影響較為嚴重。加上20多國為求自保,禁止小麥、大豆、菜籽油等糧食出口,進一步加重全球糧食短缺的痛苦。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囤糧助長通膨的說法還掀起了美中口水戰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:「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,美國每年有30%~40%的食物被浪費,我們敦促有關國家減少不必要的食物浪費。」然而中國一邊出口糧食、一邊囤糧,囤積的量足以養活全球18%的人口、卻是不爭的事實。因此道義上,中國難辭其咎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