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復? 伊朗強行登上2艘希臘油輪扣押

報復? 伊朗強行登上2艘希臘油輪扣押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伊朗

中東「伊朗」以非法走私油料為名,在波斯灣公海上強行登上2艘希臘油輪,進行扣押。希臘表示,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,而是日前希臘協助美國,扣押一艘違法的伊朗油輪,因此遭到伊朗報復。由於過去被對伊朗視為不友善的國家、都曾有過類似的遭遇,因此在國際油價飆漲的今日,伊朗的作為讓行經波斯灣的油輪都戒慎恐懼,國際油市甚至擔心,波斯灣原油供應中斷的風險增加。

武裝直升機逼近波斯灣公海上航行的希臘油輪,降落之後,伊朗革命衛隊衝入駕駛艙,沒多久,伊朗武裝砲艇押著這艘希臘油輪,駛往伊朗阿巴斯港。無獨有偶,另一艘希臘油輪也同樣遭到扣押。伊朗指控兩艘希臘油輪「違反」國際海事規定;但希臘卻反控伊朗扣船是「報復」希臘。

話說,一個月前、一艘伊朗油輪擱淺、向希臘求救。不料希臘發現那艘伊朗油輪,先是掛著俄羅斯國旗,後來又改掛伊朗國旗,可能違反制裁俄羅斯的規定,因此通報美國來沒收伊朗油輪上的油料。伊朗和希臘一來一往報復與反報復的互動,像極了2021年1月、伊朗扣留南韓貨輪「韓國化學號」,以及2019年7月、伊朗扣留2艘英國油輪的模式。

伊朗作法屢試不爽,國際原油市場擔心,此舉增加波斯灣原油供應中斷的風險,以致國際油價又蠢動了。烏俄戰爭爆發後,歐盟想戒斷對俄羅斯石油的依賴,因此伊朗原油成了歐盟考慮的選項,但是伊朗核子計畫的進展卻讓歐盟覺得很棘手。印度主播說:「伊朗可能很快累積足夠的鈾原料,足以製成一枚核子武器。」

國際原子能總署發現,美國退出2015年伊朗核協議之後,伊朗不斷提升濃縮鈾的純度和數量,如今庫存量已達到2015年核協議規定上限的18倍,足以製成一枚核彈。再加上伊朗全力發展無人機等先進武器。國際社會想藉著制裁、甚至動武來要求伊朗照規矩來,難度恐怕越來越高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