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盟拍板 電子產品統一採用Type-C

歐盟拍板 電子產品統一採用Type-C | 華視新聞

陳鋼 編譯  / 歐洲

歐盟7日終於拍板定案,規定未來所有在歐盟販售的電子產品,充電規格統一採用USB-type C。歐盟方面強調,未來歐洲人只需要一條Type-C充電線,就能幫所有電子產品充電,因此這項政策能減少非常大量的電子垃圾。而這項政策也被認為,將對蘋果造成非常大的衝擊,因為蘋果iPhone採自家的Lightning充電規格,但未來要在歐盟販賣,恐怕也得配合新政策,加入USB-type C陣營。

一堆充電線糾纏不清,想找到需要的費時又費力,這樣的畫面在歐盟成員國將成為歷史,因為歐盟未來只認一種充電器。歐洲議會議員薩里巴說:「今天我們讓統一充電器規格在歐洲成真。」歐盟和歐洲議會7日拍板,未來各種電子產品,只要在歐盟販售,一律採用USB-type C充電規格,相關規定將在2024年秋天上路。受到規範的包括智慧型手機、平板、數位相機、閱讀器等產品。

筆記型電腦則被允許,在新規定生效後40個月內,再統一改為USB-type C規格。歐盟內部市場執行委員布勒東說:「新規定每年將節省超過1000噸電子廢棄物,能想像嗎只是一個規定,也能額外減少幾乎200公斤的二氧化碳,相當於1千萬支智慧手機和2600噸原料。」

歐盟強調能減少大量電子垃圾,這項新政策恐怕讓蘋果不是滋味,因為蘋果的充電規格一向「做自己」,從iPhone前四代的30PIN接口,到現行的Lightning接口,都只有自家產品使用,而在非蘋果產品逐步換成USB-type C規格下,蘋果仍堅持自家規格,因此蘋果一向反對歐盟,讓USB-type C「一統江湖」,強調這反而扼殺創新,但歐盟顯然不吃這套理由,各界普遍認為蘋果,將受到新政策衝擊最大,Lightning是否因此被淘汰,成為焦點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