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女王白金禧閱兵 皇家近衛騎兵受矚

英女王白金禧閱兵 皇家近衛騎兵受矚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英國

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登基70周年閱兵大典上,有一支部隊攫取觀眾目光,那就是王室保鑣「皇家近衛騎兵」。這支馬上部隊,保有幾百年來不變的禮儀、不變的服飾;不只選拔與訓練都十分嚴格,而且戰功彪炳,從1815年擊敗拿破崙的滑鐵盧戰役,到1944年擊敗希特勒的阿登戰役,都曾作為英軍的精銳、征戰四方。「皇家近衛騎兵」跟英國王室關係密切,像是女王的兒子查爾斯王儲,以及威廉、哈利兩個孫子,都曾在裡面服役。

將燒紅的蹄鐵敲成合適形狀,接下來幫馬「穿鞋子」,將蹄鐵釘在馬蹄上。每逢王室碰到重大慶典,皇家近衛騎兵連人帶馬,全換上盛裝,出行前得用一個多小時,檢查每個細節。 內近衛騎兵團成員羅勃茲說:「我要上一點拋光膏,讓我的裝備更光亮一點。」

任何金屬物體,都必須擦到光可鑑人,不許留下指紋;每一匹馬身上的毛,要梳得閃亮服貼,四蹄不沾塵土。只有在百分之一百達到所有要求,馬隊才出發執行任務。皇家藍色騎兵團成員薩勒納芙說:「出行前檢查OK了,理論上冬天能夠更好,因為保養裝備會少一些。」

英國皇家近衛騎兵,麾下有穿紅衣的「內近衛騎兵團」,以及「皇家藍色騎兵團」駐紮在溫莎和倫敦,最重要任務是保護君主。作為王室門面,每一名騎兵必須掌握禮儀性的騎術,讓整場「白金禧」閱兵,充滿維多利亞時代情懷。 內近衛騎兵團成員隆恩說:「皇家近衛騎兵是女王的保鑣,內部兩個軍團隔24小時換班,內近衛騎兵團執勤時穿紅衣,24小時後接班那批穿藍衣。」

早從1748年,英國歷任君主就以校閱御林軍的方式,為自己慶生。所以皇家近衛騎兵,也有一支馬上樂隊;他們手握象徵王室的錦旗或權杖,懷裡抱著各種樂器,為女王或國王奏樂。 英國內近衛騎兵團成員隆恩說:「我們皇家近衛騎兵有樂隊,是在馬上演奏的,不僅是精湛的音樂家,也是訓練有素的騎士。」

只是伊莉莎白二世登基70周年,卻傳出身體不適,交給兒子代打;由查爾斯王儲行皇家禮、檢閱軍隊。加上這次白金禧年官方照片,女王選擇不戴王冠,不似先前那樣,一定戴冠冕彰顯王者氣象。是否暗示女王要將更多權力,釋放給查爾斯,慢慢給自己歸於平淡?

英國王室專家尼柯爾說:「這幾個月觀察到,我們慢慢習慣女王缺席,通常會是最後一刻,女王她不想讓任何人失望。」儘管王室御林軍排場十足,但英國近幾年卻苦於「缺兵少將」,必須向歐洲或者其他大英國協成員,擴大徵求外國公民入伍。像以驍勇著稱的尼泊爾「廓爾喀部隊」就是英國重要的外籍兵力來源。隨著俄羅斯擴張主義、以及全球反恐行動,曾經的日不落帝國,將需要更多外籍兵團,填補兵員缺口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