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通膨加劇 拜登矛頭直指國會.埃克森美孚

綜合報導  / 美國

美國昨(10)日公布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,較去年同期攀升8.6%,也比4月物價漲幅8.3%還要高,拜登把矛頭指向國會與石油業者克森美孚。

美國總統拜登說:「我的政府會盡全力降低美國物價,國會也必須採取行動他們的反應太慢了,聽起來你要究責他們(油商),你該讓民眾知道埃克森賺了多少錢,埃克森今年賺的比上帝都還多,他們有9000張開採許可但他們不開採,為何不開採石油呢?因為越不採油賺的越多,供給量少價格上揚這是第一個原因,其次不開採的原因是,把資金投入購買庫藏股避稅。」

美國包括汽油與食物等核心物價飆漲,部分原因是國際糧食價格上漲和烏俄戰爭的影響。拜登無法究責國際因素,因此追究克森美孚等石油業者,藉著減少供給量來牟利;供給量少、價格自然上漲。油價驅動通膨,民眾生活艱苦,連帶將衝擊拜登聲望與民主黨的選情。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