藉發簽證收賄 前駐越祕書判8年8月定讞

江煜文 許竹忻 報導  / 越南

有外交人員駐派國外,不但600多萬薪水完全沒碰過,還狂買83個LV名牌包,不法財產高達450萬元,遭到檢調盯上。外交部前駐越南代表處前祕書蕭裕文,涉嫌利用職權放水濫發簽證,讓資格有疑慮的越南人士來台留學,換取不法獲利,現在遭判刑8年8個月,褫奪公權4年,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。

踏出地檢署,快步走出一語不發,涉嫌貪汙的駐越南外交官蕭裕文,2010年起駐派越南,但高達600多萬元的薪資存款卻動都沒動,竟然還能支付200多萬的房租,檢調追查後還發現,他花了台幣170多萬狂買LV包,不明財產超過450萬元,原來他是透過職權偷偷放水,替沒有大學學歷,及語言證明的學生代辦簽證,一件CASE收了上萬元台幣,等學生順利入學後,再從校方身上收取仲介費兩手賺。

如今高院判決出爐判他8年8個月,褫奪公權4年並駁回上訴定讞,不過在越南申請簽證真的這麼難嗎,留學生這樣說,越南學生會總會長翟九弟說:「(越南)審查資料比較嚴格,要去那邊抽號碼牌,提早一個晚上拿號碼牌在那邊住宿,明天早上才能進去申請簽證。」辦理簽證可能得花上好幾天,不過就算沒有基本語言證明,留學生也能透過正當管道入學。

越南學生會總會長翟九弟說:「(我朋友)過來這邊讀博士,語言能力沒有到學校規定,(他的教授)類似擔保他到這邊讀書。」而事發後外交部也表示,將全面檢討改善簽證流程,採取防弊措施,可不能再讓外交官,一手收錢一手賣掉國家顏面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