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童描繪"戰爭日記" 曝戰火無情引人鼻酸

烏童描繪"戰爭日記" 曝戰火無情引人鼻酸 | 華視新聞

陳鋼 編譯  / 烏克蘭

烏俄戰爭打到現在,仍看不見結束的跡象,激戰區北頓內茨克和利西昌斯克,也面臨人道危機,宛如幾個月前的馬立波,而說到馬立波,就有一名來自當地的9歲男童,透過自己的手,寫出一篇又一篇圖文並茂的日記,描寫他在馬立波遭俄軍猛攻時看見的畫面,非常讓人鼻酸,所幸他和倖存的家人已經逃到基輔,不過他也表示,日記會繼續寫下去。

藍色原子筆畫著,大樓起火燃燒的畫面,下方還有直升機、坦克和拿著槍的軍人,以及倒在路旁的民眾,怵目驚心的畫面,透過兒童的筆觸更讓人鼻酸,這就是9歲的葉格爾親眼所見,親身體會的烏俄戰爭,從2月24日星期四開戰以來,加莉亞婆婆和兩隻狗,和我最愛的馬立波都死了。

葉格爾曾住在戰況最慘烈的馬立波,他的家毀於俄軍轟炸,只能和家人躲進地下,避難期間他在燭光下寫出,一篇又一篇「戰爭日記」,爺爺死了我的背上有傷皮膚裂傷,姊姊頭部受傷媽媽手臂皮開肉綻,腿上也有傷,直白的文字描寫他和家人受的傷。

葉格爾一家的遭遇也引起外界關心,所幸他們受到志工幫助,輾轉逃到札波羅熱,再到基輔,成功脫離戰場,烏克蘭男童葉格爾說:「媽媽跟我說好了,要教我怎麼做煎蛋,接受日本媒體連線訪問的葉格爾,如今和媽媽、姊姊一起,安全地住在基輔的親戚家,但這不代表他的日記就此完結。

烏克蘭男童葉格爾說:「我還要繼續寫日記,我未來要當大廚,要填飽大家的肚子。」葉格爾的夢想反映的,也是烏東激戰區民眾的迫切需求,如同幾個月前的馬立波,人道危機正在當地重演,瑪莉亞說這裡沒瓦斯、水、電,我們什麼都沒有,緊鄰北頓內茨克的利西昌斯克,也是遭受俄軍最猛烈攻擊的地區之一。

除了擔心生活資源不夠,當地人還要擔心砲火落在頭上,俄國軍機轟炸這棟大樓,這棟大樓供民眾避難,有3人不幸身亡,這也顯示利西昌斯克,已經沒有一處是安全的,生命隨時受到威脅,又看不見戰爭終點,也一點一滴消磨烏東民眾的生存意志。
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