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烏戰爭111天 俄能源出口賺近3兆台幣

俄烏戰爭111天 俄能源出口賺近3兆台幣 | 華視新聞

賴彥宏 編譯  / 俄羅斯

俄羅斯在烏克蘭展開「特殊軍事行動」已經111天,烏克蘭受到重創,但西方制裁俄羅斯力道似乎還不夠。芬蘭的獨立研究機構「能源與潔淨空氣研究中心」的報告顯示,開戰的100天以來,俄羅斯靠著石油與天然氣出口,已經海撈930億歐元,大約台幣2.9兆。

烏俄戰爭超過百日,烏克蘭受到重創,但俄羅斯卻靠著能源出口,海撈930億歐元,大約台幣2.9兆,美國之音記者說:「事實上俄羅斯4月份的能源出口,比開戰前還要多,加上(國際)油價大漲,表示俄羅斯賺更多」,儘管歐洲國家大喊,年底前減少9成俄羅斯石油進口,但根據芬蘭的能源與潔淨空氣研究中心的報告顯示,開戰的100天當中,俄羅斯出口能源總進帳930億歐元。其中歐盟貢獻了570億歐元,佔比61%。

如果以國家分析,中國是俄羅斯能源最大單一國家客戶,買了126億歐元,德國以121億歐元排第二,義大利第三買了78億歐元,美國之音記者巴拉戈納說:「因為有些買家不想買俄羅斯石油,莫斯科就打折賣,有些甚至打了65折,對印度就很有吸引力」

路透報導,俄羅斯石油產量雖然在4月份下降大約9%,但之後一直穩定成長,因為莫斯科將石油出口轉向亞洲,尤其是印度和中國,俄羅斯總統普丁說:「要拒絕我們的能源,(我想)這在未來幾年內不太可能發生,這幾年會發生什麼還不清楚,這就是為什麼,我們沒有人會封存油井」,普丁日前和年輕企業家開電視會議,就放話不用擔心俄羅斯石油賣不出去,現在看來就算便宜賣俄羅斯一樣賺錢,西方制裁力道恐怕還不夠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