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馬"滑板車亂象"! 違停.穿越.毀損古蹟...

陳鋼 編譯  / 義大利

全球不少遊客喜歡造訪的義大利古都羅馬,最近掀起一場「滑板車之亂」,羅馬當局3年前為了環保,引進的共享電動滑板車,如今成為當地人的惡夢,不少使用滑板車的遊客無視規定,除了隨便停在人行道,還有人騎滑板車違規穿越馬路,甚至曾有人在古蹟亂丟車,造成古蹟毀損而被罰錢,各種亂象都讓當地人頭痛。

騎著滑板車的人,穿梭在義大利羅馬街頭,羅馬當局3年前為了減碳與便民,而引進共享電動滑板車,只是這些滑板車,如今卻成了當地人口中的交通亂源,義大利視障者公會執行長福瑞特利說:「首先是亂停車,它們該停在店裡,而不是人行道上。」

視障人士指控,滑板車亂停不但妨礙他們通行,還讓其他行人,甚至老人被迫走大馬路,但這還不是最嚴重的問題,計程車司機康提塞羅說:「他們有時會雙載,這非常危險。」義大利法律規定,每輛滑板車只限1人搭乘,而且要年滿18歲,也不能騎上公園或人行道。

儘管當局祭出多項規定,仍阻止不了不自律的遊客,美國遊客休斯說:「(滑板車)到處橫行,特別是在汽車進不去的歷史城區。」今年6月有對美國夫妻,把滑板車騎上歷史悠久的「西班牙階梯」,還把車子往下丟,砸傷價值約78萬台幣的大理石,而被罰款約台幣2.4萬元。

除了損傷歷史景點,更危險的是,滑板車在馬路上有縫就鑽,穿越車陣的場面也隨處可見,「滑板車之亂」讓當地人相當頭痛,但意外的是,使用滑板車的人其實只有一小撮,羅馬交通委員帕塔尼說:「現階段滑板車的實際使用數,只占全部的2%。」

羅馬目前有1萬4千多輛,合法註冊的電動滑板車,使用率低加上違規一籮筐,讓義大利明年1月起,將把滑板車總數減少到9千輛,合法業者數也要減到3家,試圖先從法律層面對症下藥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