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俄戰衝擊飼料.糧價 日本用"米"做起司.麵包

烏俄戰衝擊飼料.糧價 日本用"米"做起司.麵包 | 華視新聞

劉如穎 林裕珊 報導

烏俄戰爭爆發之後,國際間小麥和食用油價格飆漲,這些常用食材連帶影響到餐飲業者,而牧草和玉米成本上升,也導致乳製品價格飆高,日本有食品業者,成功研發出植物性起司,預計售價可以比乳製的起司便宜一到兩成,至於很多人愛吃的麵包、近期也變得越來越貴,日本有麵包師傅利用米粉取代麵粉,做出無麩質、吃起來也非常美味的三明治。

受烏俄戰爭影響,小麥食用油價格狂飆,不只超市商品,日本連鎖速食店9成品項,售價也調漲10到40日圓,所有小麥相關食品,貴到讓人買不下手,腦筋動得快的商家,立刻想出替代方案,日本麵包師傅大澤秀一說:「米更適合日本人的飲食喜好,雖然味道比較單純,但做成三明治的麵包,更能好好品嚐內餡的美味。」

5月才在東京開幕的麵包店,以無麩質麵包為賣點,大多數商品用米來取代小麥,不但對麩質過敏者更友善,靈活運用黑米玄米等原料,加上各式各樣的內餡和醬料,照樣能變化出上萬種不同的組合,顧客說:「真的非常好吃,而且餡料搭配很用心。」

然而戰火影響的除了食材,飼料漲價也連帶衝擊酪農業,牛奶價格持續飆升,很多人愛吃的起司也跟著變貴,米在這時候竟然也能上場救援,日本食品業者藤尾益造VS.記者說:「這個就是起司吧,我們是世界上第一個,用國產米粉代替起司的公司。」日本公司成功用米,開發出植物性起司,不但吃起來味道一樣香濃,利用糯米Q彈口感,加上酒粕的天然香氣,加熱後也能做成,瑞士起司火鍋或是焗烤料理,而且預計上市後,售價比動物性起司便宜約一到兩成,在全球原物料短缺的窘境下,不但滿足饕客的味蕾,也要搶救民眾的荷包。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