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日防長東協會談較勁 拉攏東南亞國家!

中日防長東協會談較勁 拉攏東南亞國家! | 華視新聞

吳憲昌 編譯  / 日本

日本防衛相岸信夫,22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,參加東協國防部長會談。他在會談上說,中國軍方在南海動作頻頻,有可能發生「單方面改變現狀」的情形,還強調「自由開放印太地區」的重要性。而另一方面,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透過視訊參加會談;他重提習近平去年,宣布「建立中國東協全面戰略夥伴關係」的論調,顯然無論中國或者日本,都在積極拉攏東南亞國家。

柬埔寨當東道主,東協國防部長會談,在金邊召開。為了彰顯大團結,甚至邀請極具爭議的緬甸國防部長米亞吞烏與會。然而有個國家,並非東協大家庭的一員,防長卻親自到場參與。

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說:「我們將繼續與東協各國軍方,在人才培育共同訓練,還有裝備轉讓等廣泛領域。」推進合作關係,日本瞄準「後新冠時代」,與東協打好關係。防衛大臣岸信夫還在會場上說,在東海和南海活動頻繁的中國,「有可能憑藉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」,強調應該在印太地區,形成自由開放的海洋秩序。另一方面,儘管沒有親自到場,中國防長魏鳳和,還是透過視訊方式,與柬埔寨副總理兼國防部長狄班會晤。

中國央視播報,魏鳳和說去年11月,習近平主席同東協領導人宣布,建立中國東協全面戰略夥伴關係,這是雙方關係史上,新的里程碑,岸信夫與魏鳳和上一次交手,是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場。針對釣魚台主權歸屬,以及遼寧號航空母艦在日本近海訓練,岸信夫要求中國克制,以免擦槍走火。

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說:「日中之間有很多安保歧見,擔憂懸念都是存在的。」>日本與中國的軍事首長,不約而同到東協舞台刷存在感,隱約要東南亞各國「選邊站」。但成員國之間,與中日兩國外交關係各不相同,東協想要跟哪個國家加強關係,抑或保持平衡,將面臨艱難的抉擇。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