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富汗6.1震逾千死 塔利班籲國際人道援助

張珮雲 編譯  / 阿富汗

天災人禍不斷的阿富汗,再受到重大打擊。22日凌晨發生芮氏規模6.1的淺層地震,許多村落被夷平。由於震央地處偏遠山遠,不易救援,目前已知至少超過1千人死亡、1500人受傷。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呼籲國際社會展開人道援助。

一群人企圖搶救困在瓦礫下的生還者,但是想跟黃金救援時間賽跑,這些人實在力不從心。實況是挖掘生還者的過程,沒有重型裝備輔助,靠當地民眾徒手挖掘救援,災難發生後,阿富汗塔利班政權趕緊調派直升機到災區,把傷者運送到其他醫療資源相對較多的地區。直升機捲起飛砂走石,救援人員仍努力把被單毯子裹著的傷者送上直升機。

阿富汗22日凌晨一點多發生芮氏規模6.1的地震,震央位於首都喀布爾南方約1千公里遠的偏遠山區、距離地表約46公里深,泥磚造的建築結構禁不起這種強度的地震,加上地震引發山崩,因此許多村子是整個被夷平。其中東南部接近巴基斯坦的科斯特省和巴地卡省受創最嚴重。缺乏救災機具之外,偏偏地震之後,又遇到豪大雨,增加救援的困難度。

聯合國難民署官員摩爾特說:「此刻難以證實死傷程度,因為難以接觸到許多社區。」聯合國人道救援協調部門發言人雷爾克說:「這是一個處於崩潰邊緣的國家,阿富汗實質掌權者已聯繫聯合國請求援助。」經濟崩潰加上飢荒使許多阿富汗人命懸一線,據3月份統計,大約95%的家庭根本食物不夠吃。加上阿富汗國家資產遭凍結,沒錢買食物和藥品。如今遇上天災,災民處境真是無語問蒼天。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