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權倒退! 塔利班規定女主播須"遮臉播報"

綜合報導  / 阿富汗

阿富汗女權大倒退,塔利班重新掌權後,開始一步步限縮女性權利。現在阿富汗女性出門,不但要戴頭巾,更規定電視台女主播必須蒙面播報新聞,只准露出眼睛。儘管各家媒體女主播群起抗議,但仍然無法改變政府規定,不少女主播已開始蒙面上鏡。有電視台男記者,也全部跟著戴上口罩,藉此抗議並聲援女同事。

2名女主播,戴著黑色頭巾,只露出雙眼播報新聞,因為根據最新規定,阿富汗電視台的女主播,如果要上鏡頭,必須要戴頭巾蒙面播報,不然輕則會被調離現職,重則會丟掉飯碗,阿富汗黎明新聞女主播索妮亞尼亞齊說:「這項法令對所有女主播來說,都是不可預測的,因為伊斯蘭教,沒有命令我們這樣做,我們也沒有在伊斯蘭教中,提供這樣的訊息,而且每個伊斯蘭學者,和政治人物都反對這項法令」

塔利班重掌阿富汗政權後,曾經承諾會保障婦女權益,然而他們最近頒布的一連串規定,反而讓阿富汗的女權再度倒退,阿富汗黎明新聞女主播索妮亞尼亞齊說:「如果頒布這樣的規定,並強加在婦女身上,那整個阿富汗的婦女都會被消滅,正如我們現在看到的那樣,婦女正在逐漸被消滅」

今年3月分塔利班政府才宣布,13歲以上的女孩不能繼續上學,引發抗議,5月初又規定女性如果出門,必須穿上布卡罩袍,現在更要求電視台女性主持人,必須用面紗把臉部遮住,才能上鏡頭,而且完全沒得商量,讓不少女主播相當憤怒,認為這項規定根本是蓄意剝奪,對女性新聞從業者的認同,為了表示抗議,電視台男主播也在規定上路第一天,戴著黑色口罩入鏡,男性工作人員也全部戴上口罩,聲援女同事,在塔利班的統治下,阿富汗女性未來的處境,恐怕只會越來越艱難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