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參院大選起跑 安倍.菅義偉成王牌助選員

日本參院大選起跑 安倍.菅義偉成王牌助選員 | 華視新聞

陳鋼 編譯  / 日本

日本國會參議院大選昨(22)日正式公告,意味著選戰開跑,將在7月10日投開票,根據NHK在6月做的民調,由於最近的高物價問題,有多達42%的民眾關心經濟議題,其次則是外交與安全保障政策,有17%民眾關心,背景則是近年國際局勢風雲變色,尤其是烏俄戰爭爆發,這也讓執政黨自民黨打出安全保障牌,前首相安倍晉三、菅義偉也都親自上陣,來到第一線化身自家候選人的最強助選員。

前日本首相菅義偉,在小雨中站上宣傳車,幫自家議員候選人站台,日本參院大選在22日公告後正式起跑,前首相也走上第一線化身助選員,前日本首相菅義偉說:「對日本而言俄羅斯是鄰近國家,(日本周邊)還有北韓與台灣海峽,美日同盟在這種情況下非常重要,而且必須發揮功能。」

菅義偉以周邊有俄國、北韓與台灣海峽,強調美日同盟的重要,曾表示「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」的,另一位前首相安倍晉三,也以烏俄戰爭為例子,呼籲選民支持自民黨,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:「看到為保衛祖國賭命奮戰的烏克蘭人,我們能從中學到什麼嗎。」NHK6月的民調顯示,針對這次參院大選,有17%民眾關心,外交與安全保障議題,僅次於多達42%民眾,關心的經濟議題。

日本大學生說:「日圓貶值和薪資已成為大問題,如果有人願意對這部分下工夫就好。」民眾在乎自己的荷包,在野最大黨立憲民主黨也抓住這點,猛攻執政的岸田文雄內閣,立憲民主黨代表泉健太說:「大家有生活有家計有自己的錢,這場參院大選爭點已變成物價,朝野各黨都卯起來拚選戰,但回想2019年參院大選,投票率只有48.8%,是二次大戰後第二低,如何催出選票成為難題。

日本藝人說:「我成年了所以會去投票,投票就是你的聲音,因為這關乎自己的未來。」民間單位找上鈴木福、長澤雅美等藝人,一個個發聲呼籲投票,試圖催出年輕族群投票率。日本民眾說:「我聽說因為年輕人投票率低,導致沒有針對年輕族群的政見,所以我會盡可能去投。」

這次各黨共545人參選,其中包括女性181人,打破日本歷屆參院大選,女性參選人數最高紀錄,NHK最新民調顯示,一定會投票的多達54%,比上次參院大選前多5個百分點,顯示願意關心政治的人仍有增加,這也意味著候選人要更努力,抓住選民想要的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