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加強管制直播主 列31種禁止行為

中國加強管制直播主 列31種禁止行為 | 華視新聞

孫明愷 林裕珊 報導  / 中國

網路社群平台時代崛起,不管是網紅還是明星,在網路上直播,賣商品,成為全世界,最熱門的新興行業之一,尤其在中國,更是出現所謂的直播一哥、一姊,但網路直播的諸多亂象,也在這幾年,浮上檯面,中國政府決定加強管制力道,列出31種禁止行為,像是不能損害網路和諧,發布顛覆國家政權、危害國家統一等等的內容,而且直播主賺多少,一定要如實申報,要是屢犯不改,就會列入黑名單,甚至會依法追究刑事責任,但專家認為,中國政府在此時此刻,宣布直播規範,其實跟即將在秋天舉行的二十大,有所關聯。

中國直播一哥一姊,李佳琦和薇婭,一位疑似碰觸到政府的敏感神經,一位因為逃漏稅,相繼從賣貨秒殺的直播達人,變成銷聲匿跡的封殺對象,想在中國直播,就得守中國的規矩,中國國家廣電總局以及文化和旅遊部,昨(22)日聯合發布,網絡主播行為規範, 香港iCable記者說:「最新的規範一共有18條,要求網絡(網路)主播應當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,恪守職業道德及個人品德。」

規範禁止直播主31種行為,例如直播醫療財經法律等專業知識,那這位直播主就應該有相關執業執照或許可,一定要如實申報收入依法繳稅,最重要的是,不得發布顛覆國家政權,危害國家安全,洩漏國家祕密等等的內容,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曾建元說:「網紅直播呢,網紅,他們其實非常真實反應了,中國大陸的一般庶民,他們的想法,但是隨著二十大越來越逼近,也隨著俄烏戰爭,包括上海等等清零的問題,官民的關係開始有一些緊張,所以呢,依照中共過去的慣例,它都是要把影響到政治安定的一些因素消滅。」

保護記者協會亞洲項目協調員白樂維說:「我們能期待二十大之後情況好轉嗎,很難想像這樣的情況出現,這已經成為習近平和他政權的一個標誌。」專家分析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預料將會打破滿2任交棒的慣例,將在二十大展開總書記的第3任期,在此敏感時刻,網路上更不能出現任何異議之聲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