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衛斯理系列"暴紅 倪匡離世享壽87歲

"衛斯理系列"暴紅 倪匡離世享壽87歲 | 華視新聞

方子齊 游立爾 報導  / 香港

香港作家倪匡昨(3)日中午離世,享壽87歲,曾經寫出「衛斯理系列」名著的倪匡,傳奇一生比小說更精采。倪匡在民國時期出生於中國上海,16歲就加入解放軍,卻看盡共產主義理想破滅,從此堅守反共立場。逃亡到香港的倪匡,靠著驚人的產量,寫通俗小說賺取稿費維生,也打開知名度,倪匡也因為文字,與另一位作家金庸成為好友,甚至曾代筆《天龍八部》,如今倪匡離世,也讓書迷倍感遺憾。

近年飽受皮膚癌所苦的作家倪匡,3日去世,享壽87歲。曾經寫出衛斯理系列著名小說,傳聞倪匡每小時能寫完數千字,揮灑幾天就能寫完整本小說,著作等身的倪匡卻說,寫作不是為了理想。

已故香港作家倪匡(2019)說:「我以前寫小說作為職業,靠它來養家活口,靠它來過日子,所以絕對沒辦法精雕細琢。」靠寫作維生,倪匡在香港立足,知音、伯樂是作家金庸,曾在金庸的喪禮上不發一語悼念。

倪匡與金庸交情匪淺,他不只曾為金庸代筆《天龍八部》,還不時向開報社的金庸討稿費,已故香港作家倪匡(2018)說:「我有句話評他(金庸)我說,你是第一流朋友第九流老闆,他(金庸)說剛好相反,我是第一流老闆第九流朋友。」

倪匡、金庸、還有作詞人黃霑、美食家蔡瀾,被封為香港四大才子,倪匡也曾與蔡瀾來台灣大啖太陽餅,瀟灑的倪匡,對政治也有深刻見解。1935年出生在上海的倪匡,16歲輟學加入解放軍,親眼目睹中共高舉的理想,一一破滅。他從軍5年後,逃亡到香港,堅持反共立場。已故香港作家倪匡(2009)說:「如果真的要懷念我會懷念香港,鍾祖康有一本書叫做,來生不做中國人但不夠徹底,我會說今生不做中國人。」

生前碰上香港反送中運動風起雲湧,倪匡也曾笑說自己的小說《追龍》描述一座大城市的毀滅,簡直是預言小說,倪匡更以獨特見解,看待香港與中共政權的對抗。已故香港作家倪匡(2019)說:「你現在非但河水犯了井水,河水洶湧過來井水快沒了。」靠著智慧與幽默,寫出一代傳奇。倪匡傳奇一生,跟著筆下的人物,讓一代人難以忘懷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