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倍中彈倒地急救17分鐘 醫:AED也救不了

安倍中彈倒地急救17分鐘 醫:AED也救不了 | 華視新聞

葉玉娜 劉俊男 報導  / 日本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昨(8)日遭受槍擊不治身亡,在他倒地後的17分鐘內,現場急救的醫師中岡伸悟表示,因為安倍當場已經沒有呼吸心跳,所以他無法使用心臟電擊器,當下醫療團隊判斷,要坐直升機送醫,槍擊後50分鐘安倍抵達醫院,但儘管輸血20公升還是回天乏術,對此台大急診醫師李建璋也指出,最致命的原因是心臟的傷口失血過多,才會導致死亡。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,8日下午在奈良助選時遭受槍擊,現場民眾全都嚇了一大跳,現場人員說:「救護車要過來了。」仔細回顧送醫前的50分鐘,安倍晉三在日本時間11點29分開始演說,1分鐘後嫌犯開槍,安倍應聲倒地,消防局31分接獲通報,37分救護人員抵達現場,當時在現場急救的中岡伸悟醫生表示,當下要用電擊器,但由於安倍已經沒有呼吸心跳,導致電擊器無法使用,只能不斷CPR。

急救17分鐘後,11點54分坐上救護車,12點09分改由直升機送醫,最後在12點20分抵達醫院,外界質疑為何不當地就近急救,整整耗費50分鐘,而台大醫師也認為這速度已經相當快,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說:「如果以創傷急救來講,這跟一般急救不同的是,他不是送到最近的醫院,他一定要第一時間就送到能夠救治他,Level one第一級的醫院。」

救護團隊全力搶救6小時後,輸血將近20公升,安倍仍然回天乏術,醫師指出關鍵原因就是在心臟的傷口,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說:「創傷以後心臟大量的出血,可能就導致心包膜填塞,以及心臟都沒有血液輸出了,這個存活率相當的低啊。」醫師也說,心臟中槍是嚴重創傷,85%的人被打到都可能急救無效。

而台日的醫療急救速度狀況也不能同一而論,因為除了地理位置,還要考量到傷口的嚴重和複雜程度,同時急救如果沒有把握黃金的60分鐘,可能會增加死亡的風險,安倍這次死於槍下,除了民眾非常不捨,也讓現場的急救人員感到深深的遺憾。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