仙境"彩虹河"暴紅 哥倫比亞靠觀光救貧民

仙境"彩虹河"暴紅 哥倫比亞靠觀光救貧民 | 華視新聞

方子齊 陳書杉 報導  / 哥倫比亞

大自然賜予的美景,可望扭轉哥倫比亞的貧窮問題!南美洲國家哥倫比亞,去年底有3成以上人口,落入貧窮線下。所幸當地一條「彩虹河」,近來被外國遊客發掘,成為熱門旅遊景點,這條「彩虹河」如同彩虹一般,因為水中藻類以及周邊植物,隨著四季展現繽紛色彩,天然的七彩美景,一年能夠吸引1.4萬人爭相造訪,也改善當地600戶家庭的貧窮命運。

壯闊的溪流,在翠綠的山谷中,透出紫紅色的艷麗色彩,彷彿萬花筒在河流中閃耀。南美洲國家哥倫比亞這條河流,當地居民叫它「水晶河道(Caño Cristales)」,外國遊客則稱呼它「彩虹河」。

探入水中一看,一串串像是薰衣草的植物,是「彩虹河」獨有的藻類「瑪卡蓮娜」。水草跟著潺潺溪水搖曳生姿,世界各地的遊客,更等不及換上泳裝,步入彩虹河,徜徉其中,哥倫比亞彩虹河遊客說:「非常壯麗非常美麗非常寧靜,這裡的生態系非常特別。」

不只七彩河流,走進一旁的樹林,還能看見巨嘴鳥停佇在枝頭,其實在上個世紀,這裡被武裝游擊隊掌控,外人無法進入,保留下來的自然資源,如今成為哥倫比亞,扭轉貧窮的契機,哥倫比亞彩虹河導遊說:「我向遊客解說岩石植物,他們聽得很入迷,這就是造訪彩虹河的目的。」哥倫比亞彩虹河遊客說:「既然只有哥倫比亞能孕育,這般驚人的美景文化色彩,我想這應該成為他們主要的收入。」

靠大自然改善生計,這樣的產業改革,正在彩虹河畔萌芽,直到2021年底,哥倫比亞還有32.3%人口,落在貧窮線下,月收入不到台幣2600元。幸好彩虹河的美景,為當地帶來人潮,而人潮就是錢潮,哥倫比亞麥塔省觀光部門總監說:「我們正處於經濟轉型的階段,我們的經濟要更依賴觀光業,所以我們準備好了,我們要投資美金4千萬元,建造觀光基礎建設。」

每年吸引的1.4萬名遊客,就能直接幫助當地600戶家庭。從財富分配不均的能源產業,轉型成貼近生態的觀光產業,哥倫比亞的民眾的希望,正在彩虹河上閃閃發光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