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人展現韌性 哈爾科夫輕軌復駛

Tuhi Martukaw 編譯  / 烏克蘭

就像台北很多人是搭著捷運、區間車通勤上班上學,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有許多居民,本來也都仰賴輕軌作為交通往返的工具,但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,這樣的搭車日常就被炸毀,直到近日才好不容易恢復,雖然搭車時觸目所及的城市風景,成為斷垣殘壁,也因為大部分人口為了躲避戰火離開哈爾科夫,乘客人數不多,但可以再度搭乘輕軌前往目的地,是烏克蘭人民努力維持正常生活的韌性,也是早日迎接和平到來的寄託。

列車進站乘客魚貫上車,看看窗外風景,或是滑滑手機,前往各自的目的地,曾經再平常不過的日常,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市,薩蒂夫卡區的居民,卻等了好幾個月,輕軌乘客波波夫說:「方便多了,我住在被密集轟炸的薩蒂夫卡區,我們的交通停擺。」

俄羅斯在2月底入侵烏克蘭,位在東北部的哈爾科夫,持續遭受俄軍猛烈砲擊,好幾百棟建築物被摧毀,整個城市被炸得滿目瘡痍,輕軌供電系統也被炸毀,薩蒂夫卡區本來有160輛輕軌列車,現在只剩下40輛可以提供載客服務,烏克蘭在5月重新掌控哈爾科夫後,逐漸修復公共設施。

輕軌駕駛員帕弗連科說:「公共運輸正常運作,大家就可以去工作,就不會一直想到戰爭的事。」建於1980年代的輕軌系統,搖搖晃晃地開過戰火蹂躪後的斷垣殘壁間,戰爭爆發後,終於可以再次搭乘輕軌,是烏克蘭人民努力維持正常生活的韌性,也是早日迎接和平到來的寄託。

 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