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命熱浪! 西國野火狂燒.英飛機跑道被燒融

Tuhi Martukaw 薄懷鄭 陳偉毅 報導  / 歐洲

受到熱浪侵襲的歐洲,有如籠罩在火爐裡,不但出現破紀錄高溫,還頻頻發生山林野火,其中又以西班牙最為嚴重,有民眾在火車上,拍到窗外野火肆虐的景象,英國則是熱到跑道融化,導致航班大亂,法國竟然是出現了47度的高溫,歐盟也發出了缺水的警示,今年夏天對歐洲來說,可說是挑戰重重。

濃煙烈焰中,一個人影出現,赤裸著上半身褲子也著火了,火車突然停下,乘客緊盯著窗外的熊熊大火,就怕下一秒火勢就會燒到,他們乘坐的車廂,馬匹在工作人員的牽引下撤離,這樣宛如電影情節的場面,正在西班牙上演,西班牙總理桑傑士說:「很顯然氣候變遷有殺傷力,殺死人殺死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,也摧毀人類社會最珍貴的一切,家園生計牲口都被野火影響。」

今年從入夏以來,整個歐洲有如籠罩在火爐裡,不但出現破紀錄高溫,還頻頻發生山林野火,其中又以西班牙最為嚴重,深陷熱浪超過一星期,北部、東部和南部都爆發野火,超過7萬公頃的林地付之一炬,超過500人因為高溫致死,野火四起的南歐各國,好幾千名警消人員投入救災,歐盟也緊急調度相關人員。

歐盟執委會發言人烏傑瓦里說:「歐盟執委會持續調度提供協助,除了在上週調度消防飛機到,葡萄牙法國和阿爾巴尼亞,周末也從克羅埃西亞調度飛機,到斯洛維尼亞的新哥里察救火。」只是在這樣類似乾旱的天氣狀況下,加上變化快速的風向,讓火勢更加難以控制,法國消防員說:「風向一直改變又有許多燃燒熱點,只能用各種干預方式減緩火勢。」

持續遭熱浪侵襲的法國,許多城鎮在7月18日都創下歷史最高溫紀錄,西北部的尼維亞克甚至測到47度的高溫,實在是太熱了,街道上空空蕩蕩非必要人們就盡量不出門,在連續好幾天,氣溫都超過攝氏30度的英國,也因為高溫緣故打亂了大眾運輸。

倫敦盧頓機場就發生飛機跑道,表面部分「融化」的狀況,造成航班延遲超過4小時,部分航班被迫在鄰近其他機場起降,地鐵火車等運輸系統,也因為天氣太過炎熱被迫減速或減班,以防軌道因高溫變形發生危險,查爾斯王儲也公開呼籲,必須要從滾滾熱浪,對歐洲造成的影響中記取教訓,英國王儲查爾斯說:「氣候危機確實是個真正的緊急情況,如何解決對於康沃爾對這個國家,和世界其他地區來說都至關重要。」

根據歐盟執委會旗下聯合研究中心的報告指出,歐盟領域中有46%處於乾旱預警級別,有11%處於警戒級別面臨缺水問題,法國羅馬尼亞西班牙葡萄牙及義大利,都因為缺水和高溫導致農作物產量減少,高溫所造成的威脅和挑戰,持續考驗著歐洲各國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