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丁毀約!炸烏敖德薩海港 國際聯合譴責

吳憲昌 編譯  / 烏克蘭

烏俄戰爭屆滿5個月了,在聯合國斡旋下,俄羅斯與烏克蘭,好不容易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簽署協議,讓烏克蘭生產的穀物能透過黑海港口「敖德薩」,出口到其他國家地區;不料24小時不到,敖德薩港口設施,竟被巡弋飛彈擊中。烏克蘭指控,兇手就是俄羅斯;其他像是歐盟以及聯合國祕書處,也公開譴責俄羅斯背信毀約。

巡弋飛彈在碼頭起重機周遭爆炸,火焰與黑煙猛烈竄升。烏克蘭第一大港敖德薩,繼續遭受戰火無情摧殘。救火(TC4239),當地警消忙著展開消防作業,確保火勢不向外擴散。烏克蘭軍方指出,這起飛彈攻擊的兇手是俄羅斯,凶器則是「口徑」巡弋飛彈,推測由軍艦或潛艦發射。烏克蘭南部軍區指揮部發言人胡梅紐克說:「我們掌握到4枚飛彈從黑海發射,直接瞄準敖德薩港,我們擊落其中兩枚飛彈,兩枚打中我們的基礎設施。」

烏克蘭與俄羅斯,22日好不容易簽下「黑海倡議」,恢復烏克蘭的糧食海運出口。時隔不到一天,敖德薩就遭到飛彈炸射,讓許多遭遇糧荒的開發中國家,處境更艱難。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說:「我們烏克蘭不相信俄國。」烏克蘭議員岡察蘭科說:「這顯示俄羅斯不會尊重任何達成的協議,只想繼續要脅全世界。」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批評,俄羅斯「行徑野蠻」;而作為和事佬的土耳其則說,俄國不承認發動飛彈攻擊,整起事故令人憂心。烏克蘭港口安全堪虞,勢必令船運公司裹足不前,不敢接單運糧,助長缺糧危機。聯合國祕書處稍早,已經譴責俄羅斯飛彈攻擊;並再次呼籲普丁遵守協議,別拿全球糧食安全,當戰爭籌碼。

 

 

 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