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國難民被送俄難民營 寄人籬下有口難言

陳鋼 盧佩君 報導  / 烏克蘭

烏俄戰爭仍繼續進行,雖然目前烏東頓巴斯地區仍是主要戰場,但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,已經承認俄軍放眼的不只頓巴斯地區,同時也在占領區開始發放俄國護照,要加速讓當地人「俄國化」。至於逃離烏克蘭的人,雖然有人運氣較好,逃到歐美和其他自由國家,但也有部分難民被送到俄國去,雖然俄國也為他們設置難民營,然而當獨家進入採訪的CNN記者問他們問題,這些被「送俄」的難民,幾乎什麼都不想說,而且完全不敢批評俄軍。

烏克蘭戰車發射砲彈,位於烏克蘭東部,頓巴斯地區的烏克蘭軍,為了力抗進攻的俄軍,加緊腳步進行訓練。烏克蘭士兵盧巴斯說:「我們必須盡快學習,敵人也不會坐著沒事幹,我們都要全力以赴。」頓巴斯如今是抗俄第一線,但俄國也不想持續困在當地,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,日前受訪時承認,俄國放眼的不只烏東頓巴斯地區。

除了武嚇,俄國也加快腳步把占領區同化。俄國官員在俄軍占領的,烏克蘭東南部城市安赫德,已經開始發放俄國護照。至於不想「俄國化」的人,儘管離開烏克蘭的槍林彈雨,卻有一部分被送進另一個火坑。CNN記者說:「這裡有很多來自馬立波的人,這不令人意外,因為我們已從該城市越界,來到俄國的土地。」

美國CNN記者來到俄國,為烏克蘭難民設置的營區,龐大的體育館如今擠了,大批打地鋪的烏克蘭人,在戰爭中失去左腳的,阿列克賽也是其中一位。CNN記者vs.難民阿列克賽:「(是俄軍害你變成這樣的嗎),俄國人只是進入我的城市,是烏克蘭軍在我們取水時開火。」

然而當記者問他們逃難經歷,難民大多不願多說,而且完全不敢批評俄軍。烏克蘭難民說:「我現在人在這裡請別再追問了,我沒看到是誰殺了我親戚。」被送到俄國的烏克蘭難民,儘管對占領者心有怨言,卻是人在屋簷下,不得不低頭。

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>>>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